0260103大地的奧妙

03風化與土壤

 

3-1土壤的形成與利用

  岩石長期受到風化作用的影響,經歷風吹、日晒、雨淋和生物活動等作用,碎裂成小顆粒,最後變成土壤的一部分。

物質熱脹冷縮的作用會使得岩石碎裂,就好像將陶瓷或玻璃放到火上烤過,再沖冷水,也會因劇烈的熱脹冷縮而碎裂。

新北市 野柳女王頭

▲風化的岩石

▲洋蔥狀剝落的岩石

▲鉛筆狀碎裂的岩石

▲被樹根撐裂的岩石

  土壤是由岩石風化以後產生的碎屑,和生物遺體腐化分解的物質混合而成。讓我們收集一些土壤,看一看土壤裡有哪些物質?

土壤裡有小石頭、泥土、枯葉、樹枝等。

  地表是由水、岩石、礦物和土壤等所組成。因為有了地表,大地萬物才有生存的空間。

 如果地表上土壤受到汙染,自然生態環境會受到破壞,也會影響生物的生存。

▲岩石組成了土地,讓人類和其他生物有棲息、活動的空間。

▲礦物提供人類製造生活用品的原料及能源。

▲土壤供植物生長,並讓人類和其他生物有食物可吃。

  土壤也提供植物生長和動物活動的空間,對生物的生存非常重要,我們應該珍惜土壤資源。

 

鬼斧神工的澎湖 藍洞

  你聽過藍洞嗎?世界上許多海洋都有稱為「藍洞」的景觀,通常是海底地層塌陷,形成深達數十~上百公尺的水下洞穴,因為深度和陽光照射,看起來特別深邃蔚藍,神祕的景色引發人們無限的想像和讚嘆!在臺灣澎湖西吉嶼上也有一個美麗的藍洞,在壯麗的柱狀玄武岩圍繞下,形成鬼斧神工的美妙風景!

  澎湖群島本身的地質就很特別,是由火山噴發熔岩流形成的小島所組成,因為熱脹冷縮,火山熔岩在冷卻時可以形成許多整齊排列的六角形或多角形柱狀玄武岩,從海上看過去,像是大巨人開鑿出來的石牆一樣,非常壯觀。

  群島中的西吉嶼是一個小島,島上也有許多玄武岩柱,這些玄武岩柱長年累月被海水拍打侵蝕,形成海蝕洞,海蝕洞頂端的玄武岩塌陷後,地面出現一個大洞,當地人稱為「灶籠」;除了洞頂,一側的玄武岩岩柱也因為海浪侵蝕,從下方整齊斷裂,變成海蝕洞門。當正中午的陽光由洞頂照射到洞內的海面,耀眼的光線反射,從「門口」可以看到一潭清澈碧藍又透亮的海水,在周圍玄武岩柱的襯托下,美麗又耀眼。而且這樣的美景只有中午時分、陽光從洞頂上方照射時才看得到,更加讓人感到珍稀可貴呢!

藍洞為海底地層的特殊景觀,但經過長期的地殼變動,或地震等短時間內的劇烈作用,自然形成的藍洞未來還是有可能會消失。

 

地 震

  臺灣位於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的交界處,當兩個板塊互相擠壓時,會造成地層斷裂或移動而產生震動,這就是臺灣地震頻繁的主要原因。

  目前世界通用的地震規模為「芮氏」規模(ML),用數字1~9表示。一次地震只有一個規模,表示該次地震能量釋放的多寡;隨著距離震源(地震的發源處)

地點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震度」(人所感受到的震動程度)。 震央是地表最接近震源的地點,通常震度最大;距離震源越遠,震度就越小。新聞中常出現的用語,如「……南投發生6級強震」,指的是震度的大小,而不是指地震規模。

  目前科技還無法準確預測地震的發生。而地震發生時,中央氣象局通常會在最短的時間內發布地震報告。

 發生地震時,對地表和人類可能會造成哪些影響呢?

強烈地震會引發地表的變動,例如斷層、山崩、地裂、地表隆起、山坡滑落等,進而造成建築物的破壞甚至倒塌,導致傷亡和財產損失。

 

地球的日記─化石

  人類在好幾個世紀以前,就在岩層中發現了一些長得很像植物或動物的「石頭」,當時的人類誤以為是龍的牙齒或骨骼;後來經科學家研究發現,它們是古代動、植物的遺體,也就是「化石」。

  恐龍化石的出土,讓我們能遙想這些史前巨獸的樣貌,科學家將牠們與現今的生物比較,能推測出牠們的生活方式。除了骨骼,動物的皮膚、蛋、排泄物、貝殼或樹木等也可能成為化石,而這些寶貴的遺跡,還能帶領科學家一窺當時地球環境以及生物演化的奧祕。

 例如在高山上發現海洋生物化石,能推測此處曾經歷地殼變動;由毛皮和殘留在動物肚子裡的食物化石,可以推測當時的氣候及同年代的生物;其他如三葉蟲等,因生存期間短、特徵明顯、分布範圍廣且演化快速,常被用來標定同一地層化石的年代,和現在相似的生物做比較,以揭開生物演化的奧祕!

 

是非第一關 (25題 )

 

選擇第一關 (23題)

 

 

查成績

回六上康軒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