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0103大地的奧妙

02岩石與礦物

 

2-1岩石

  自然界中,可以看見各種不同的岩石。而在生活中,我們也會利用岩石來蓋房子、鋪地板、砌石牆等。

  岩石與我們的生活關係密切,各種岩石的質地、顏色等性質都不太一樣。你知道怎樣辨識各種岩石的差異嗎?

可以利用五官、放大鏡或其他工具來辨識岩石。

  利用五官和工具觀察石灰岩、花岡岩,你有什麼發現?

  各種岩石除了外表、組成顆粒大小不一樣,組成的成分也不同。怎樣分辨岩石的組成成分?讓我們將檸檬酸溶液滴在石灰岩和花岡岩上,看看有什麼變化?

 

比較岩石的成分

1.把檸檬酸溶液滴在石灰岩上。會冒泡

2.把檸檬酸溶液滴在花岡岩上。不會冒泡

  將檸檬酸溶液分別滴在石灰岩和花岡岩上,會產生什麼變化?

在石灰岩和花岡岩上滴檸檬酸溶液,石灰岩表面會冒氣泡,而花岡岩表面則不會。因為石灰岩中含有方解石,而方解石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鈣,與檸檬酸溶液反應會生成二氧化碳。

  有些岩石滴上檸檬酸溶液會產生二氧化碳的氣泡,有些不會。會產生氣泡的岩石表示含有方解石(一種礦物)的成分。

  每一種岩石的組成成分都不同,依照它們形成的原因,可以將岩石分成三大類:沉積岩、火成岩和變質岩。

沉積岩

地表的岩石碎屑、沙及土壤等,經過沉積、壓縮等作用而形成的岩石。

火成岩

地殼下方的岩漿噴發至地表冷卻或在地底深處冷卻,凝固而形成的岩石。

變質岩

地底的岩石受到高溫與高壓的作用後,內部礦物的大小、排列和種類發生改變而形成。

 

2-2礦物

  岩石是由一種或一種以上的礦物組成的,例如石灰岩主要由方解石組成;花岡岩主要由長石、石英和黑雲母(或白雲母)等礦物組成。

▲花岡岩主要由長石、石英、黑雲母或白雲母等礦物所組成。

  自然界中的礦物種類很多,每一種礦物的顏色和硬度都不同。怎麼分辨它們呢?

  用放大鏡仔細觀察,滑石和石英的外觀各有什麼特徵?

  每一種礦物的硬度都不一樣,將兩種不同的礦物互相刻劃,較軟的礦物容易被較硬的礦物刮損,留下凹痕。

▲將滑石和石英互相刻劃

利用指甲、硬幣或小刀等工具來刻劃礦物,也可以作為礦物硬度的比較呵!

1.將滑石和石英互相刻劃,哪一種礦物的表面會留下凹痕?

滑石和石英互相刻劃,滑石會留下凹痕。

2.滑石和石英,哪一種的硬度比較大?

滑石和石英互相刻劃時,滑石留下凹痕,所以石英的硬度比滑石大。

  莫氏硬度是以礦物互相刻劃比較,來訂定礦物硬度的標準;數值越大,表示硬度越大;數值越小,表示硬度越小。例如:滑石硬度=1,最小;石英硬度=7;金剛石硬度=10,最大。

 

2-3岩石、礦物與生活

  岩石與礦物在生活中隨處可見,有些岩石、礦物可以用來當作建材或生活用品的材料,有些礦物因為外形特殊、色澤美麗,常用來做成飾品等。

石灰岩主要由方解石組成,是製作水泥的主要材料。

石膏的應用範圍很廣,常用來做模型、塑像;粉筆中也含有石膏的成分。

滑石表面光滑,具珍珠般的光澤,硬度最小,是爽身粉的主要成分。

硫磺外觀呈淡黃色,有特殊的臭味。是製造鞭炮、火柴的原料。

鉛筆筆芯黑色部分主要的原料是石墨。

具有良好結晶形態的石英稱為水晶。可以加工做成裝飾品,也可以應用在光學儀器上。

銅礦為煉銅的主要礦物原料,廣泛應用於各種銅製品及作為電線的材料。

鐵礦為鋼鐵的主要礦物原料,在生活用品製造及建築工程上,都有十分廣泛的應用。

  查一查資料,生活中還有哪些器材或用品,是以岩石、礦物作為部分原料的?

製造陶瓷:長石

珠寶飾品:黃玉

隔熱材料、絕緣材料:雲母

工業用切割器、珠寶飾品:鑽石

 

是非第一關 (25題 )

是非第二關 (15題 )

 

選擇第一關 (22題)

 

 

查成績

回六上康軒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