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觀測太陽

01會發光發熱的星球

 

1-1太陽的光和熱

  還沒發明電燈以前,人們的作息都配合太陽的升落,所以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習慣。

  想一想,白天和夜晚的景象有什麼不同?

 白天有太陽照射,天色比較明亮。夜晚太陽落入地平線以下,天色變暗,必須靠各種燈光提供照明。

 太陽為地球帶來光和熱。白天當太陽緩緩上升,除了使天色變得明亮,還能使周遭環境的溫度上升。

  本身能發出光和熱的天體,稱為恆星, 太陽也是其中之一。相較於其他恆星,太陽與地球的距離最近,因此在地球上能明顯感受到太陽的光和熱。恆星的溫度非常高,例如太陽表面溫度便高達約5500℃。

 

1-2陽光和影子

 白天被陽光照射的物體會產生影子。觀察陽光下同一個物體的影子,一段時間後,影子的方位和長度會改變嗎?

  一天中,在不同時間觀察同一個物體的影子,影子的方位和長度會隨著時間改變。然而被照射的物體本身是固定不動的,因此,是由於太陽在天空中的位置改變,才會造成影子的變化。

  讓我們利用手電筒模擬太陽,找出光源位置和影子之間的關係。

1.取一段長約3公分的吸管插在底座上,立於課本附件方位盤紙卡中心,並將量角器固定在吸管後方。

2.以手電筒分別從東方高度角30°和60°照射吸管,觀察並比較影子有什麼不同。

3.以手電筒分別從東方高度角60°、90°和西方高度角60°等位置照射吸管,觀察並比較影子有什麼不同。

討論

  手電筒的位置改變,對物體影子的長度和位置有什麼影響?

影子的長度與光源的位置有關。光源照射高度角越大,影子越短;光源照射高度角越小,影子越長。影子的方位與光源的方位相反。

  當光源照射的高度角越大時,影子越短;當高度角越小時,影子越長。光源的方位會與影子出現的方位相反。

 

是非第一關 (20題)

選擇第一關 (16題)

 

 

查成績

回五上康軒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