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0106世界發現台灣

01海上來的紅毛人

 

  發現新航路後,荷蘭人、西班牙人先後來到臺灣,進行統治與開發。荷 西時代的經營,使臺灣成為東亞貿易的重要據點。後來鄭成功驅逐荷蘭人,在臺灣進行開墾和建設,奠定了漢人社會的基礎。

鄭成功趕走荷蘭人後,將原本荷蘭人建立的普羅民遮城改為承天府。(今臺南市 赤崁樓)

 

早期漢人與臺灣的接觸

  澎湖由於距離中國大陸較近,早在十一、十二世紀,就有漢人移居的紀錄。

  十七世紀初,海盜顏思齊、鄭芝龍等率領一群人到臺灣中南部建立據點,並且招募福建一帶的漢人前來開墾,但中國始終沒有正式派官治理臺灣。

歐 美各國以耶穌出生的那一年為西元元年,每一百年為一個世紀。後來經過考證,發現耶穌應該是出生於西元前四年左右,但因原有紀年方式使用已久,便繼續沿用。

 

歐洲人與臺灣的接觸

  十五世紀以來,歐洲人為了獲取亞洲的物品,不斷尋找能到達東方的新航路。最早航行到東方的葡萄牙人行經臺灣時,發現島上山川壯麗,不禁讚嘆為「福爾摩沙」(Ilha Formosa),意思是「美麗之島」。到了十七世紀,由於臺灣的地理位置重要,荷蘭人和西班牙人也先後來到臺灣,展開統治,進行貿易與傳教。

 

1.十七世紀歐洲人航行到亞洲的航海路線圖。

2.葡萄牙人發現臺灣,讚嘆臺灣為「福爾摩沙」。

 

荷蘭人統治臺灣

  西元1624年,荷蘭人從今臺南 安平一帶登陸,建立熱蘭遮城(位於今安平古堡)作為統治臺灣的行政中心,並逐步向外擴張,征服各地原住民族。

  荷蘭人接著引進黃牛和農作物、招募漢人來臺種植甘蔗和稻米。為了賺取利潤,他們將蔗糖、鹿皮賣到中國大陸和日本等地。為了傳播基督教他們還建立教堂和學校,並且使用羅馬字母來書寫原住民族的語言。

 

1.荷蘭人引進的動植物。黃牛.豌豆(荷蘭豆)

2.早期臺灣有許多的梅花鹿,荷蘭人要求原住民族捕鹿繳稅,再將鹿皮外銷,賺取龐大利益。

3.十七世紀荷蘭人占領時期的台江內海形勢。

4.荷蘭人為了推廣基督教,創造羅馬拼音的「新港語文」。圖為以新港語文與漢文互相對照的地契。

 

漢人的反抗

  荷蘭人一面利用漢人開墾土地,一面徵收各種稅金,壓迫漢人,引起漢人的反抗,其中以西元1652年郭懷一事件最為著名。不料當時消息走漏最後被荷蘭人鎮壓而結束,但是漢人對荷蘭人的不滿並未消除。隔年,荷蘭人建立普羅民遮城以加強防衛。

 

郭懷一領導的大規模反抗事件雖然很快被平定,但已激起漢人更強烈的反抗意識。

 

5.荷蘭人建立的普羅民遮城,曾經是繁華一時的商業中心,當時的建築大部分已經損毀,僅剩少許的城堡遺跡(如圖),現在原址上的建築,大多是後來才興建的。(位於今臺南市 赤崁樓)

6.熱蘭遮城是荷蘭人的統治中心,也是臺灣第一座城堡。當時荷蘭人所建築的部分大多已經損毀,僅存原來古堡前方的磚牆(如圖),現在原址上的其他建築則是後人陸續修建。(位於今臺南市 安平古堡)

 

西班牙人統治臺灣北部

  荷蘭人占領臺灣南部後,西班牙人也在西元1626年登陸臺灣北部。在雞籠(基隆)、滬尾(淡水)等地,西班牙人建立城堡、教堂,積極向中國大陸和日本發展貿易,並向北部原住民族傳播天主教的信仰。

  西班牙人在臺灣北部統治了十七年之後,荷蘭人為了獨占臺灣的經濟利益,在西元1642年派兵北上,將西班牙人趕走,荷蘭人的勢力因此擴張到臺灣北部。

 

1.西班牙人從基隆 社寮島(今和平島)登陸臺灣後,建立聖薩爾瓦多城。該城位於基隆港灣的出入口,地理位置重要,是西班牙人發展貿易的據點。

2.今日臺灣東北角的三貂(ㄉ一ㄠ)角地名,是由西班牙語的Santiago演變而來圖為三貂角燈塔。(新北市 貢寮區)

 

荷 西時代對臺灣的影響

  荷蘭人與西班牙人在臺灣的統治目的雖然是在獲取經濟利益和傳播宗教,但由於臺灣擁有優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自然環境,很快就發展成國際貿易的重要據點。

 

3.荷蘭人趕走西班牙人後,占據北臺灣。基隆市 和平島的蕃字洞,就是荷蘭人留下的遺跡。

4.西班牙人在滬尾(淡水)建立聖多明哥城,作為統治北臺灣的據點。荷蘭人趕走西班牙人後加以改建,當地人稱為紅毛城。圖中的紅色城堡建築,原為荷蘭人所建,後來由英國人加以整修;東側兩層樓的洋房則是英國人所興建。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1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5題)

選擇第三關 (17題)

 

 

查成績

回五上康軒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