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0103生活中的規範

02法律你我他

 

法律的意義

  法律是由國家的立法機關所制定,明確規定人民和政府必須遵守的事項,以保障人民的權益。如果違反法律,則需要負一定的責任,或是受到制裁。具備基本的法律常識、遵守各種法律,是成為現代公民必備的條件。

 

法律是由我國最高立法機關――立法院制定。

我們應該認識各種法律,讓自己具備基本的法律常識。

 

法律的功能

  各種法律規範,看似限制人們的自由,其實法律的真正功能是保障每一個人的權利不受他人侵犯,法律也會隨著社會變遷而修訂或調整。因此,大家遵守法律,人們的生命財產才能獲得保障,社會秩序才能維持。

 

為了保障騎乘機車者的安全,政府於民國八十六年修法,強制規定騎乘機車要戴安全帽。

小型車的駕駛及前、後座乘客,皆應依規定繫上安全帶。

衛生局依法檢驗食品,以保障人民食用的安全。

 

犯罪行為及處罰

  為了維護公共秩序和確保社會安寧,法律明定犯罪行為及處罰方式。例如:偷竊、傷害、販毒、吸毒、縱火及賭博等,都屬於犯罪行為,如果觸犯就必須接受處罰。

  日常生活中有許多行為,雖未構成犯罪,但是會影響他人的生活或權利,政府也制定法律加以規範。例如:騎乘機車要戴安全帽、不能隨意傾倒垃圾、不能製造噪音妨害他人安寧等,如果違反,會遭到罰款。

 

偷竊他人財物是一種犯罪行為,將依法受到處罰。

 

法律對兒童與少年的保護

  兒童與少年是國家未來的棟梁,為了促進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全發展,立法機關也制定法律,加以保護。法律規定兒童及少年不可吸菸、喝酒、嚼食檳榔和吸食毒品等,期望透過禁止的方式,達到保護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全發展的目的。對於家境困苦的兒童及少年,法律也規定政府必須加以協助,例如:減免學雜費、提供醫療補助等。

 

為了保護兒童及少年,政府制定電影分級辦法。

政府為了維護兒童及少年健康,舉辦活動來宣導反毒和反菸害。

政府提供托育、醫療、教育等相關補助,使兒童及少年的身心都能健康發展。

 

生活中的法律

  法律不只約束我們的行為,也和生活息息相關。例如:遛狗時,應該清理寵物的排泄物;住家如果漏水,影響樓下住戶,應當負起修繕的責任;騎車或開車必須具有駕照,並遵守交通規則、禮讓行人,更不可酒後駕車、阻擋執行公務的救護車及消防車等。

  在校園裡,同學間借用物品,應善盡使用、保管的責任;不可偷拿同學的物品,占為己有;訂正試卷或簽名時,不可塗改或代簽。如果有強索財物、用言語威脅他人、打架,或是霸凌等事件發生,我們應勇於舉發,告訴師長,讓法律保障我們的安全。

  使用網路上的文章、圖片或影音檔案時,要尊重著作權。每個人都可以在網路上發表意見,但網路上的言論仍受到法律的規範。散布不實的言論、侮辱他人,或是公布他人的隱私,都是違法的行為。

  我們如果做錯事、觸犯法律,應勇於承認。在求學階段,應該要充實法律常識,具備基本的法律素養,讓自己成為知法、守法的好公民。

 

使用網路文章時,應該取得作者的同意,尊重他人著作權。

在網路上發表言論、張貼照片時,不可以侮辱他人、侵犯他人隱私。

 

著作權

我們將人類在文學、科學、藝術等領域的創作,稱為著作。著作權則是我們在創作完成時所享有的權利,並受到國家法律的保護。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13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9題)

 

 

查成績

回五上康軒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