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0102自然環境

03台灣的河川與海岸

 

臺灣的河川特性

  臺灣的河川大多發源於中央山地,順著地勢蜿蜒而下,流入海洋由於受到山勢陡峭、降雨季節分布不均等因素的影響,多呈現長度短坡度陡、流速急、季節流量變化大等特性。

中央山地

 

我們通常把中央山脈、雪山山脈、玉山山脈和阿里山山脈,合稱為中央山地。

臺灣的河川流量變化大: 大雨過後,流量增大; 數天不雨,流量即變小。

(苗栗縣 南庄鄉)

 

臺灣的主要河川

  臺灣的河川大多呈東西流向,西部的主要河川有淡水河、濁水溪和高屏溪等,流入臺灣海峽;東部有蘭陽溪、花蓮溪和卑南溪等,注入太平洋。

 

濁水溪長度約186公里,是臺灣最長的河川。

 

河川與水庫

  河川可以提供民生用水、工業用水、灌溉及發展觀光等。為因應臺灣河川季節流量變化大等特性,並有效利用水資源,臺灣許多河川的中、上游建有水庫。這些水庫具有儲水、灌溉或水力發電等功能。

 

翡翠水庫供應臺北市及新北市部分地區用水,並設有發電廠。(新北市)

 

  興建水庫可能改變原本的自然環境,造成生態環境的破壞。因此,在資源利用與環境保育之間如何保持平衡,是大家必須共同面對的課題。此外,我們要努力維護河川的自然環境,並養成節約用水的好習慣,讓水資源可以達到最有效的利用。

翡翠水庫的建立,導致翡翠樹蛙的棲息地被淹沒。

大雨將泥沙沖刷到水庫裡,影響水庫的功能。(南投縣 霧社水庫)

 

臺灣的海岸

  臺灣四面環海,各地海岸地形不盡相同。海岸風貌各異,呈現出許多特殊的景觀。

 

沙洲與潟湖遍布的西部海岸

  西部海岸大多為海岸線平直、海底平淺的沙岸;西南部的沙岸外緣,有許多沙洲,以及沙洲和陸地圍繞而成的潟(ㄒㄧˋ)湖。潟湖內風平浪靜,養殖漁業發達。

 

沙洲

河流夾帶泥沙入海,在海岸外淤積形成小陸地,稱為沙洲。

潟(ㄒㄧˋ)湖

位於沙洲與陸地之間的海域,稱為潟湖。

 

珊瑚礁發達的南部海岸

  臺灣南端恆春半島的海岸,海水清澈,日照充足,氣候溫暖,適合珊瑚生長。有些珊瑚礁露出水面,形成奇特的珊瑚礁海岸;有些珊瑚礁位在水面下,船隻經過時,如果不熟悉航行的路線,很容易觸礁發生船難。

 

斷崖連綿的東部海岸

  東部海岸大多筆直,斷崖連綿,在離岸不遠的地方,水深即達數十公尺。由於沿岸缺乏可以避風的港灣,船隻停靠困難,加上西側又緊鄰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使得外來人口大規模遷入東部的時間較晚。

 

曲折多灣的北部海岸

  北部海岸曲折,沿岸有許多大小不一的海灣,是興建漁港或商港的良好地點。此外,也有許多奇形怪狀的岩石,形態萬千,是重要的觀光資源。

 

新竹縣的新月沙灣沙岸綿延、風景優美,是休閒、遊憩的好去處。

屏東縣的船帆石海岸珊瑚礁遍布。

花蓮縣的清水斷崖,岩壁幾乎是垂直入海

北部海岸曲折,適合興建港口,基隆港是臺灣北部重要的國際商港。

 

臺灣的離島

  臺灣周圍的離島,有的是海底火山噴發形成,例如:澎湖群島、綠島、蘭嶼和龜山島等;有的是由珊瑚礁隆起所形成,例如:琉球嶼(小琉球)。此外,還有由中國大陸陸地延伸到海中的花崗岩島嶼,例如:金門島和馬祖列島。

  臺灣周圍海域魚類資源豐富,離島居民多以漁業為生。近年來,居民也利用島上的海洋生態資源,發展觀光業。

 

澎湖群島 桶盤嶼位於馬公港附近,因外形像倒蓋的臉盆而被稱為「桶盤嶼」。

龜山島位於宜蘭縣 頭城鎮,海域附近常可見到鯨魚與海豚出沒。

琉球嶼 花瓶岩因岩頂長滿植物,如同插著花草的花瓶而得名。

位於金門的翟(ㄓㄞˊ)山坑道,是以人力開鑿花崗岩而形成的通道。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15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9題)

 

 

查成績

回五上康軒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