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0101台灣在哪裡

02台灣的經度與緯度

 

經緯線

  在地球儀上,可以看見許多縱橫交錯的線,從北極連接到南極的線稱為經線,每一條經線都有一個度數,稱為經度。

  將地球從中間橫切的線稱為赤道,和赤道平行的線稱為緯線,每一條緯線都有一個度數,稱為緯度。

  從北極連接到南極的線稱為經線,每一條經線都有一個度數,稱為經度。

 

認識經度

世界各國將通過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天文臺的經線訂為0度經線,以東稱為東半球,以西稱為西半球。東半球的經度稱為東經,西半球的經度稱為西經,東經和西經各有180度。國際上通常以E表示東經,W表示

 

經緯線是用來標示位置的假想線,並非實際存在於地球表面。

 

在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天文臺上,可以看到代表0度經線的標線,跨過這條線表示到了另一個半球。

 

認識緯度

  赤道為0度緯線。赤道以北稱為北半球,赤道以南稱為南半球。北半球的緯度稱為北緯,南半球的緯度稱為南緯,北緯和南緯各有90度。國際上通常以N表示

 

請問臺灣的經緯度是多少?

 

臺灣的經緯度

  利用經緯度,可以明確標示出地球上每一個地點的位置。臺灣本島大約介於北緯22度至25度、東經120度至122度之間。

 

緯度與氣候的關係

  地表各地的氣候,可從緯度的高低來了解。大致來說,緯度愈高的地方,氣候愈寒冷;緯度愈低的地方,氣候愈炎熱。

位於高緯度的北極地區,絕大部分地方終年氣溫在攝氏0度以下,氣候寒冷。

位於低緯度的泰國 普吉島,每月平均氣溫在攝氏27度以上,氣候炎熱。

 

  臺灣島的氣候,可以北回歸線為界。北回歸線以北的地區,緯度較高,屬於副熱帶氣候;以南的地區,緯度較低,屬於熱帶氣候。

 

北回歸線

北回歸線就是北緯23.5度的緯線,是陽光直射地球表面最北的緯線。一般以北回歸線為副熱帶與熱帶氣候的分界線。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5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8題)

 

 

查成績

回五上康軒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