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0104戰後台灣的社會與文化

02文化的傳承與發展

 

  文化是指人類在歷史發展過程中,所創造的成果。臺灣在先民的努力耕耘下,已累積了深厚的文化;近年來,更因新住民的加入、網路媒體發達等因素,帶來了不同文化的刺激,為臺灣文化注入新活力。

1.佛教團體以莊嚴的浴佛儀式慶祝佛誕節。

2.道教團體舉辦法會,為信眾祈福。

3.臺灣民間信仰所參拜的神明大多是先民從中國大陸帶來,如媽祖、土地公等。圖為雲林縣 北港鎮 朝天宮的媽祖繞境活動。

 

臺灣的宗教信仰

  臺灣宗教信仰,具有多元與包容的特色。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和民間信仰都很興盛,還出現許多新興教派,這些教派多由傳統宗教發展出來。

  不論哪一種宗教,大多是在教人修身養性、行善助人,具有肯定生命價值、安定社會人心的功能。因此,對於各種勸人為善的宗教,我們都應該予以尊重與包容。

4.天主教教會舉辦禮拜(彌撒),慶祝聖母堂落成。

5.基督教教徒參加主日禮拜聚會敬拜上帝。

6.近年來因新住民來臺,臺灣信仰伊斯蘭教的人口也日漸增加,圖為清真寺舉辦開齋節慶活動

 

你知道有哪些宗教團體行善助人的事蹟?請與同學分享。

我知道慈濟常會有募款活動,幫助獨居老人或弱勢團體等。有些基督教教會則開設課業輔導陪讀班,對弱勢家庭的學生進行協助。(以上答案僅供參考。)

 

臺灣的藝術與文學

  在藝術方面,自二戰結束後,許多中國大陸的藝術家跟隨政府遷居臺灣,他們配合政府提倡的中華文化復興政策,推廣書法、國畫、國樂等中國傳統藝術。以美國為主的電影、歌曲等西方流行文化也在民國四十年代以後大量傳入,逐漸在臺灣社會傳播。 

  民國七十六年解嚴後,社會風氣更為自由開放,臺灣的戲劇、音樂、舞蹈等藝術創作,題材也更為多元。 

1.政府成立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推動各項中華文化建設與活動。

2.于右任為知名書法家,精通草書。圖為臺灣詩壇為于右任舉辦的書法欣賞會。

3.美軍廣播電臺(今ICRT前身),曾經是臺灣接觸美國文化的重要管道。

4.解嚴後舞蹈的技法更創新,無垢舞蹈劇場結合新型劇場與科技元素,創作具臺灣特色的作品。

 

  在文學方面,民國三十八年後由於政府的反共政策,以「反共復國」為題材的文學創作成為主流。到了民國五、六十年代,以臺灣民間社會為創作題材的鄉土文學,逐漸形成一股風潮。解嚴之後,寫作的題材更為開放,文學創作的成果也更為豐富。

5.王藍的藍與黑是著名反共文學,書中主角歷經對日抗戰、國共內戰及中華民國政府遷臺的故事,曾多次改編成電影及電視劇,照片為電影拍攝場景。

6.黃春明的兒子的大玩偶是著名鄉土文學作品,故事描述主角面臨生活與工作的無奈貼近早期臺灣的生活,曾改編成電影及繪本。

7.民國七十六年以後,因原住民運動興起,原住民文學逐漸發展,反映出原住民族特殊的文化背景、歷史傳統和家族觀念。

 

臺灣的飲食文化

  臺灣各地小吃林立,肉圓、炒米粉等特色美食早已廣受歡迎。民國三十八年前後,來自中國大陸各省的移民,帶來家鄉的飲食文化,為臺灣社會注入一股新的氣象,如北平烤鴨、山東饅頭等,呈現出豐富多元的飲食文化。

  近年來,受到異國文化、國際移工及新住民人數增加的影響,不僅異國餐廳日漸普遍,許多專賣異國食材的商店也四處可見。臺灣目前正積極推展國際觀光,滷肉飯、蚵仔煎等臺灣美食,是吸引國外觀光客來臺的一大誘因。

1.由於不同族群發展出不同的料理,使得臺灣飲食文化多元又豐富。

2.因國際移工與新住民人數的增加,街上常可見到專賣異國食材的商店。(新北市 中和區)

3.臺灣各具特色的小吃和美食,是吸引許多觀光客來臺灣旅遊的主要原因之一。(臺北市 大同區)

文化的創新與傳承

  臺灣社會的族群,各自擁有不同的文化,彼此交流的結果,成就臺灣文化的多元特性。當傳統文化和外來文化交流時可能受到影響,吸收外來文化的元素加以改變,產生文化創新。

  面對外來文化帶來的衝擊,需要政府與民間團體的推廣與維護,讓臺灣傳統文化傳承下去。

4.以創意神豬替代傳統神豬,用創新方式賦予傳統祭典新意義。(桃園市 中壢區)

5.雲林科技大學的師生設計的「魯凱族狩獵遊戲」桌遊,成功結合創意與原住民族文化。(雲林縣 斗六市)

6.學生學習操作布袋戲,認識臺灣傳統文化。(臺北市 中正區)

7.國小學生學習原住民族傳統舞蹈。(屏東縣 獅子鄉)

  人類在面對不可預知的命運和死亡,常需要宗教給予心靈安慰,讓我們一起來認識臺灣多元的宗教吧!

 

是非第一關測驗 (25題)

是非第二關測驗 (22題)

 

選擇第一關測驗(25題)

選擇第二關測驗(14題)

 

查成績

回六上康軒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