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0104戰後台灣的社會與文化

01社會的變遷

 

  臺灣社會近幾十年來,在家庭型態、人權、休閒生活等方面,均和以往不同;在宗教、藝文活動、飲食等方面,亦呈現豐富、多面向的發展。臺灣的包容性,與豐富多元的文化內涵,令人驚嘆。

雲門舞集由林懷民創辦,是臺灣第一個職業舞團,培育出許多知名舞者,也經常受邀到世界各地表演。

家庭型態的轉變

  家庭是生育、教養的場所。早期臺灣的家庭型態以大家庭為主,現代臺灣的家庭型態則以小家庭居多。

  隨著近年來社會的變遷,家庭型態也更為多元。例如:有些夫妻均投入職場工作,將子女交由祖父母教養,形成隔代教養家庭。這種家庭能夠解決夫妻無法照顧子女的問題,但是祖父母年紀較長,照顧小孩會比較辛苦。

1.民國四十年到五十年間,臺灣家庭組成的成員較多。

2.現代臺灣家庭型態,除了小家庭與三代同堂家庭外,也增加許多不同的家庭型態。(資料來源:行政院 主計總處,民國一一○年檢索)

 

  由於離婚率上升及意外事故等原因,造成單親家庭比例提高,家長必須獨自肩負家庭經濟以及教養子女的責任,壓力較為沉重。

  此外,父親或母親來自其他國家的異國婚姻家庭,雖然在語言、生活習慣上有所差異,但也帶來不同的風土民情,使臺灣社會文化更加豐富。

  面對不同的家庭型態,我們應該予以尊重與關懷;政府也應制定完善的社會福利政策,提供適當的協助,解決不同家庭型態所面臨的難題。

 

人權的重視與保障

  人權,是人們所應享有的權利。過去臺灣社會較忽略兒童、婦女、原住民族、身心障礙人士以及勞工等權益,近年來隨著社會轉變,政府也制定法律,明訂保障人權的規定。

  基於保護兒童的安全,法律規定六歲以下的兒童不可獨處或由不適當之人代為照顧;基於保障婦女的工作權,法律規定雇主不可因女性員工結婚、懷孕而將其解僱;基於對原住民族文化的保障,法律規定原住民可以依據其文化習俗來登記或回復傳統姓名。

1.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對兒童及少年的教育、健康、安全等方面有具體的規範,例如:六歲以下兒童不可獨處。

2.性別工作平等法對促進平等的工作權、消除性別歧視等方面有具體的規範,例如:有結婚、懷孕、生產或育兒等情況的員工仍享有工作權。

3.為尊重原住民族文化,依照姓名條例的規定,臺灣原住民原先依漢人姓名登記者,可以申請回復其傳統姓名。

 

  為了給予身心障礙人士更多的協助,政府設置無障礙環境,讓他們能安全而便利的使用公共空間;為了給予勞工更好的工作條件,政府也立法規範勞工的工作時數與基本待遇等。

  上述的例子顯示,臺灣社會已逐漸重視人權的保障。

4.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的規定,政府除了保障身心障礙人士的工作、教育等權利,讓他們可以發揮專長,不會因為外在限制而受到不平等的對待,還設置復康巴士,方便身心障礙人士行動。

5.勞動基準法對於勞工的工作時數、待遇、休假、加班費等都有具體的規範,但勞資雙方對勞動基準法的規範仍未有共識。圖為勞工團體上街遊行,表達提高工資、縮短工時等訴求。

 

你的學校對身心障礙人士提供哪些協助?還有哪些沒做到?在沒做到的項目中,你會建議學校優先做哪一項?

1.無障礙坡道和扶手的設置。

2.還有室內和室外的引導設施不夠完備。

3.希望校園能增設無障礙廁所和停車場,更方便身心障礙人士使用。(以上答案僅供參考。)

 

休閒生活的發展與推廣

  傳統農業社會中,人們的作息多配合工作型態或自然界變化,主要的休閒,多是與節慶或廟會結合的各項活動。隨著工商業的發展,工作型態改變,加上週休二日的實施,使工作時數縮短,所以人們有更多的時間從事休閒活動,休閒生活逐漸受到人們的重視。

1.傳統農業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人力,農民通常在作物收成後才有較多的休閒時間。

2.現代人們的工作型態改變,逐漸重視休閒活動。從事休閒活動可以放鬆心情,提升工作效率,改善生活品質。

 

  從事休閒活動不一定需要花費許多金錢,人們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能力、年齡等條件,選擇喜愛或適合的休閒活動,還可以依照時間長短,安排遠近不同的行程。

  為了因應休閒風氣的盛行,政府陸續興建各種公共設施,規畫辦理各類休閒活動,許多民間團體也對於推廣休閒活動不遺餘力,提供民眾更優質的休閒環境。

面對社會變遷的態度

  面對社會急遽的改變,政府應擬定政策,及時因應。身為社會的一分子,我們應了解當前的社會現象,建立適切的價值觀,以適應社會的變遷。

3.許多民眾利用假日參加路跑活動,有益身心健康。

4.利用閒暇時間閱讀,能夠拓展視野、豐富生活。

5.銀髮族到公園玩槌球,活動筋骨。

 

創造奇幻空間的紙風車劇團

  基於「兒童需要兒童劇,臺灣需要臺灣的兒童劇場」這個理念,一群藝術工作者成立紙風車劇團。由於考慮到臺灣城鄉差距擴大,鄉村地區大型表演廳及藝文廣場缺乏,加上家長的經濟能力因素,使得居住在鄉村的孩子,比較少有機會欣賞藝術表演,劇團開始有了下鄉去演出的想法。

  從民國九十五年底起,劇團藉由企業或民眾的贊助,到臺灣各個鄉鎮進行演出。演出內容有利用旁白說故事、演員的肢體表演和古今照片,帶領大家認識自己家鄉的故事;還有透過大型氣球,讓舞臺下的大、小朋友進行滾動氣球的歡樂互動;更有以黑幕、螢光線條,變化出各種令人驚奇的圖案等。

透過趣味的表演、可愛的造型玩偶及臺上臺下熱烈的互動,讓大、小朋友玩得開心。

  下次,當劇團列車開到你的家鄉時,記得帶著歡喜及感恩的心情,好好享受這場藝術饗宴。

1.海底總動員從臺上拋下各種魚類造型氣球,臺下觀眾一起協力滾動氣球,是許多大、小朋友喜愛的表演活動。

2.黑光幻想曲利用全黑布幕與黑光的投射、穿著黑色衣服的演員拿著螢光道具,呈現各種圖案,給觀眾前所未有的想像空間。

 

是非第一關測驗 (25題)

是非第二關測驗 (31題)

 

選擇第一關測驗(25題)

選擇第二關測驗(33題)

 

查成績

回六上康軒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