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己及人

 

    春秋時代,有一年嚴冬,齊國下大雪,一直下了三天三夜還沒停止。齊景公披上一件狐一皮袍坐在廳堂側欣賞雪景。他愈看愈覺得景致新奇,心裡盼望再下幾天大雪,那麼景色就會更加美麗了。這時,晏子走了進來,在景公旁邊站了一會兒,若有所思的望著翩翩下降的白絮。


    景公看著這片銀色世界,對晏子說:「今年的天氣怪。你看,下了三天大雪,地上已被盈尺的白絮所淹蓋了。可是天氣一點都不冷,到像是春暖的時候啦!」


    晏子看看景公的身上被皮袍裹的很緊,而且又在室內,就故意追問一句:「真的天氣一點都不冷嗎?」景公點點頭,還笑了笑,好像說:我這麼大的人,難道連冷天熱天也感覺不出來嗎?


    晏子知道景公還沒有了解他的意思,就很直爽的說:「我聽說古時候那些賢明的君王,往往有這種情況:自己吃飽了要去想想也有許多人還餓著;自己穿暖了要去想想也許有人還凍著;自己安逸了要去想想也許有人還累著。可是,君呢?君為什麼都不去想想別人啊!」景公被晏子一說,一句話也答不出來。


   這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人不能自己管自己,要從自己的體驗替別人設想。後人便把這故事引申為「推己及人」這個成語。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推己及人

ㄊㄨㄟ ㄐㄧˇ ㄐㄧˊ ㄖㄣˊ

 

漢語拼音   

tuī jǐ jí rén

 

釋義    

將心比心,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語出晉.傅玄《傅子.卷一.仁論》。

 

例  句         

01     她這種推己及人的行為應該給予嘉許。

02     請大家推己及人,共同來維護社區環境衛生。

03     請你推己及人,別再提他考試失敗的難過事了。

04     你如果不能推己及人,凡事只為自己設想,那就太自私了!

05     他要是能推己及人,多替朋友想一想,這場誤會也就不會發生了。

06     兄弟間要推己及人的為對方著想,照顧父母親的責任大家分擔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