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起飛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夢想像一雙翅膀,帶我們到想去的地方;夢想也像一盞明燈,照亮前方的路。然而,想要確切的實現夢想,需要靠我們不斷去努力、去奮鬥、去創造。


聞名世界的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生長在貧困的家庭,無法接受建築的專業教育。不過,熱愛建築的他靠著過人的意志力,奮發向上。為了達成夢想,他除了接受函授課程,也在大學旁聽,更到工地學習,以「自學」的方式取得建築師執照。安藤忠雄還用辛苦存的錢到日本各地參觀,並前往國外探訪。回國後,他腳踏實地的奮鬥,過程中不免遇到困境。如:他開設建築事務所,卻沒有工作上門;提案給客戶,也不斷碰壁;設計的作品,還受到眾人的批評。但即便面對這麼多的挫折與打擊,他也不曾放棄。直到今日,安藤忠雄依然努力著,追求夢想的動力讓他發光發熱。


原本是公務員的齊柏林,負責以空中拍攝的方式記錄公路建設等重大工程,在過程中發現臺灣的美,也看見臺灣蒙受天災人禍後殘破的一面。熱愛這塊土地的他,辭去工作,冒著生命危險,投入金錢與心力,用鏡頭記錄臺灣。在民國一○二年,齊柏林把空拍成果製作成紀錄片看見台灣,不只得到金馬獎肯定,也帶領觀眾從空中看見這片土地的美麗與哀愁,更喚起人們對環境的關懷與重視。


「人生有夢,逐夢踏實。」夢想,並非遙不可及的星辰,只要付諸行動,努力不懈,夢想也正緩緩起飛。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查成績

 

 

1.課文中提到夢想像什麼?提取訊息

(夢想像一雙翅膀,帶我們到想去的地方;夢想也像一盞明燈,照亮前方的路。)

 

2.安藤忠雄用什麼方式取得建築師執照?提取訊息

(安藤忠雄接受函授課程、在大學旁聽、到工地學習,以「自學」的方式取得建築師執照。)

 

3.這一課分別舉出哪兩個例子來說明「夢想起飛」?提取訊息

(日本知名建築師安藤忠雄和臺灣空拍大師齊柏林。)

 

4.安藤忠雄為什麼要接受函授課程、去大學旁聽,又去工地學習?推論訊息

(因為他的家境貧窮,沒辦法接受正規的專業教育,為了要達成夢想,他只能運用自學的方式來努力。)

 

5.齊柏林為什麼要辭去原本的工作,而且冒著危險也要用鏡頭記錄臺灣?推論訊息

(因為他熱愛這片土地,也在過去空拍的過程中發現臺灣的美,希望讓大家都能看見這塊土地的美麗與哀愁,並正視環境保護的議題。)

 

6.安藤忠雄為什麼要到日本各地參觀,也要去國外探訪?推論訊息

(這也是「自學」的一種方式,可以更了解建築。)

 

7.為什麼「夢想像一雙翅膀,帶我們到想去的地方」?詮釋整合

(因為夢想讓人有目標,進而產生實現目標的動力,引領追夢者往夢想前進。)

 

8.課文中,為什麼舉安藤忠雄和齊柏林為例?詮釋整合

(因為他們都十分熱愛自己的夢想,也願意為了夢想做出努力與犧牲。)

 

9.這篇課文的主旨是什麼?詮釋整合

(每個人都有夢想,想要讓夢想起飛,必須努力並付諸行動。)

 

 

10.安藤忠雄和齊柏林這兩個人,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中,有什麼相同的地方?比較評估

(他們都很努力,遭遇很多困難也不放棄,最後終於完成自己的夢想。)

 

11.本課題目是「夢想起飛」,你覺得恰當嗎?為什麼?比較評估

(因為夢想必須要靠「努力」才能「起飛」,不是憑空幻想,又舉出實例告訴我們必須腳踏實地,所以我認為恰當。)

 

12.安藤忠雄以「自學」成材,曾獲得建築界的諾貝爾獎—普立茲克獎,成為當今極活躍、極具影響力的世界建築大師之一。像這樣的知名人物,即使已有非凡成就,仍持續走在實現夢想的路上。藉此可以告訴學生,追逐夢想其實也是永無止境的。

 

13.齊柏林即使知道空拍工作很危險,仍堅持用鏡頭記錄土地,最後因拍攝任務而空難喪生。藉此告訴學生,在實現夢想的路上,也有可能遭遇不幸,因為人生本就是變化無常。教師可試著拋出此類問題,讓學生思考更深入的夢想涵義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