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兔彼得和波特小姐

 

創造出「小兔彼得」的碧雅翠絲.波特(Beatrix Potter),她是位很會說故事的女作家和插畫家。多才多藝的她,總是認真為自己所寫的每個故事畫上動人又細緻的插畫,因為她相信:「小讀者的眼睛會注意畫面的每個細節」。

一八六六年出生在倫敦的波特小姐,家境十分富裕,管教嚴格的父母,為她請來家庭教師指導她功課和繪畫。雖然小時候,她的玩伴只有弟弟,不過波特並不寂寞,她非常喜歡觀察動物,她養過兔子、老鼠、青蛙、蜥蜴、烏龜等,家裡就像是小型動物園。

波特從小就很有繪畫天分,九歲的她發揮想像力,畫出了和人類一樣能直立行走的「兔子人」。有一次兩隻老鼠闖進了她的娃娃屋,她忍不住為他們編織出了兩隻壞老鼠的故事。她所親近的每隻動物,也是她畫紙上的模特兒,活躍在她的想像之中。

那麼,小兔彼得的故事又是如何誕生的呢?

有一天,家庭教師的兒子——諾亞生病了,波特為了鼓勵他早日康復,寫了一封「有圖又有文」的信給他。

信的開頭是這樣寫的:「親愛的諾亞,我不知道該寫些什麼,所以我要告訴你一則四隻小兔子的故事,他們名叫小福、小毛、小白和彼得。」諾亞非常喜歡信中的情節和有趣的兔子畫。於是,波特才開始想將小兔彼得變成更多小朋友可以讀的故事書!

波特小姐生活的年代,對獨立又聰明的女性其實不太友善。當她要將小兔彼得印製成書,過程並不順利,小兔彼得被出版社拒絕過六次後,終於在一九○二年,才變成一本本小書躺在書店的櫥窗裡。

波特堅持要將活潑的小兔彼得,印成小朋友的小手剛好可以握住的「小書」,而且每一本只賣一先令。波特小姐說:「因為我的小讀者都是只有一先令的人哪!」

如此體貼小讀者的波特小姐,出版小兔彼得之後,後續的二十三本小書,松鼠胡來、小兔班傑明、兩隻壞老鼠等小故事,點點滴滴的溫暖了大朋友和小朋友的心。波特後來又給諾亞寫信,她說:「大家一定很喜歡兔子!彼得的本領真是了得!」

這些動物的故事,銷售量超過一億五千萬冊,給波特小姐帶來數不盡的財富。一生關愛動物的她,卻利用這些版稅買下了她喜愛的湖區和莊園土地,並交由國民信託基金會管理,後世的人們不但能永遠保有大自然的美好,我們的童年記憶也留下了彼得兔蹦蹦跳跳的永恆身影。

 

 

閱讀測驗--0350204小兔彼得和波特小姐<五下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350204小兔彼得和波特小姐<五下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350204小兔彼得和波特小姐<五下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波特小姐小時候的興趣是什麼?提取訊息

(她喜歡觀察動物。)

 

2.波特小姐創作彼得兔系列小書的動機是什麼?提取訊息

(因為她所創作出來的故事,很受她家教老師的孩子諾亞所喜愛,因此她希望透過出版小書,讓更多小讀者可以一起分享。)

 

3.波特小姐為了鼓勵生病的諾亞,做了什麼事?提取訊息

(為了鼓勵生病的諾亞早日康復,波特小姐以小動物為靈感寫了一封「圖文並茂」的信。)

 

4.創作動物故事為波特小姐帶來財富後,她做些什麼事?提取訊息

(她以版稅買下湖區和莊園,保育大自然。)

 

5.作者為何用「多才多藝」來形容波特小姐?推論訊息

(一般作家能寫出優美動人的文字,卻不見得會畫圖;波特小姐則圖、文一手包辦,堪稱「多才多藝」的作家與畫家。)

 

6.波特小姐為何能創造出許多故事?推論訊息

(因為她從小喜歡動物,並花許多時間觀察牠們,加上她豐富的想像力,以及精湛的繪畫技巧,才能讓想像中的人物躍然紙上。)

 

7.你認為波特小姐的書,為什麼會被出版社拒絕那麼多次,說出可能的原因。推論訊息

(1)波特小姐所處的時代對女性很不友善。

(2)出版社認為童書難登大雅之堂,因此拒絕出版。)

 

8.「小讀者的眼睛會注意畫面的每個細節」是什麼意思?詮釋整合

(意指閱讀時,小讀者容易先被圖畫所吸引,因此插畫一定要精緻、動人,才能滿足他們的需要。)

 

9.從文中的什麼地方可以看出波特小姐充滿想像力?詮釋整合

(九歲的她發揮想像力,畫出了和人類一樣能直立行走的「兔子人」。有一次兩隻老鼠闖進了她的娃娃屋,她忍不住為他們編織出了兩隻壞老鼠的故事。她所親近的每隻動物,也是她畫紙上的模特兒。)

 

10.如何可以判斷波特小姐是個為讀者著想的人?從文中找出兩個證據。詮釋整合(證據一:波特小姐堅持將書本印成小朋友的小手剛好可以握住的小書;證據二:每一本小書只賣一先令,讓小讀者們可以買得起。)

 

11.從課文來看,小兔彼得大受歡迎的原因是什麼?詮釋整合

(造型討喜、貼近孩子世界、故事情節有趣。)

 

12.波特小姐的生平故事對於我們有何影響?詮釋整合

(從波特小姐的故事中,我們可以感受到:波特小姐堅持寫作的毅力與決心;以及書的力量無遠弗屆,可以跨越時空,千古流傳。)

 

13.分析諾亞生病、故事遭到出版社拒絕到出版,波特小姐在每個階段的心情。詮釋整合

(擔心↓挫折↓歡喜)

 

14.你最欣賞波特小姐的哪些特質?至少說出兩個欣賞的理由。比較評估

(對繪畫的專注與投入的態度及對身邊的人表達關心。)

 

15.讀完本文後,你是否想過未來將從事的工作,而這份工作又可以如何為身邊的人帶來力量?比較評估

(我想成為一位幫助弱勢兒童成長的老師,用我的知識跟耐心去帶領他們,讓他們可以克服身心障礙、克服貧窮、克服挫折,然後努力去追求並實現夢想,懂得跟波特小姐一樣以自己的能力去幫助更多人。)

 

16.你讀過波特小姐的作品嗎?寫出你的感想。比較評估

(有。波特小姐的作品都是繪本,現在的我很快就能讀完,每次都會被書上細膩的圖畫給吸引,尤其小兔彼得與他的家人,每次都讓我直呼可愛,心情也不禁跟著愉悅了起來。)

 

17.試著連接親身經驗,探討本文所帶給你的收穫。比較評估

(我也喜歡創作。我的收穫是,任何創作要能貼近讀者的生活經驗和讀者的世界,才能引發共鳴和受讀者歡迎。)

 

 

本課以「波特小姐與彼得兔」為題,說明波特小姐創作彼得兔的背景,強調波特小姐以作家的身分,為讀者帶來溫暖的心意,並透過一本本小書,將閱讀所發揮的力量不斷散播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