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清末現代化的建設

01清末現代化的開端

 

清末現代化的建設
十九世紀中期以後,清朝開放港口通商,使臺灣再度活躍於國際貿易舞臺;另一方面,外國勢力不斷侵擾臺灣,促使清朝政府改變了消極的治臺政策,積極建設臺灣。因此,清朝末年,臺灣呈現經濟國際化、建設現代化的發展趨勢。

清末,臺灣開放對外通商後,英國人在今日的淡水紅毛城旁建造領事官邸。

臺灣開放港口
  清朝末年,由於臺灣位居西太平洋航運的重要位置,再加上物產豐富,具有經濟利益,西方國家希望能到臺灣通商貿易。

  西元1860年代,外國勢力迫使清朝政府開放臺灣的雞籠(今基隆)、滬尾(今淡水)、安平(今臺南)與打狗(今高雄)作為通商港口。外國商人在這四個港口陸續設立許多洋行,從事貿易。各國也設立領事館,作為官員辦公場所。
2. 十九世紀中期開港通商後,滬尾港船隻雲集,迅速發展成國際港口。
3. 英國在打狗設立領事官邸,作為官員的住處和接待賓客的場所。

開港後的貿易發展
  臺灣開港通商後,生產的茶、糖、樟腦大量出口到世界各地。此外,臺灣進口物品也逐年增加,進口地區更從中國大陸擴展到其他國家。
  臺灣主要進口的物品包括鴉片、紡織品等,其中以鴉片數量最多。當時吸食鴉片風氣盛行,不但傷害人民身心健康,也影響人民的生計。
1. 位於臺南巿安平區的東興洋行,主要經營糖、樟腦出口貿易。
2. 工人正在進行製茶作業。
3. 清朝末年時,吸食鴉片的風氣盛行。

西方人士到臺灣
  開放港口後,許多外國人士到臺灣從事商業、調查研究、傳教和旅遊等活動,對臺灣社會產生不同的影響。
  例如:英國人陶德發現臺灣的北部山區適合栽植茶樹後,除引進新茶苗外,也將臺灣茶銷往美國等地,打開國際市場。斯文豪多次調查臺灣的自然生態並發表其研究成果,留下許多珍貴的史料。
此外,北部的馬偕牧師和南部的巴克禮牧師等人致力於傳教工作,並創辦學校,為臺灣帶來新知識和觀念。
  他們奉獻的事蹟,至今仍受到臺灣人民的推崇。
1. 來臺的外國人以商業活動居多,如圖中的外國商人、水手正在糖倉裡工作,將蔗糖運往海外。


  陶德(John Dodd)約在西元1860年代來到臺灣。除創立洋行、投入製茶產業外,也將在臺灣的所見所聞撰寫成書

斯文豪氏赤蛙是因紀念斯文豪而命名。

馬偕牧師(George Leslie Mackay)在臺傳教30年,於滬尾蓋了北部最早的新式醫院「滬尾偕醫館」,並設立「理學堂大書院」及臺灣第一所女子學校「淡水女學堂」。

巴克禮牧師(Thomas Barclay)英國人,在臺傳教60年,於臺南創辦學校,並印製閩南語版的刊物及聖經。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5題)

是非第三關 (10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5題)

選擇第三關 (25題)

 

勾選第一關 (11題)

勾選第二關 (3題)

 

 

查成績

回五下翰林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一、開放通商港口

項目

說明

開放通商港口的原因

1.臺灣位居西太平洋航運的重要位置

2.臺灣生產的米、糖、樟腦具有商業利益

年代

西元1860

開放的通商港口

1.滬尾(今淡水)

2.安平(今臺南安平區)

3.雞籠(今基隆)

4.打狗(今高雄鼓山區)

影響

1.外國人在通商港口設立洋行,從事貿易

2.各國設立領事館,作為官員辦公場所

 

 

二、西方人士來臺

人物

從事

內容

陶德

商業

1.發現臺灣的北部山區適合栽植茶樹,引進新茶苗

2.將臺灣茶銷往美國等地,打開國際市場

斯文豪

自然調查

1.多次調查臺灣的自然生態

2.發表研究成果,留下珍貴史料

傳教士

馬偕

傳教

1.設立學校:理學堂大書院、淡水女學堂

2.設立醫院:滬尾偕醫館

巴克禮

傳教

帶來新的知識和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