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螢火蟲

 

琹涵

 

琹涵與記得螢火蟲
琹涵,本名鄭頻,曾任國中國文教師。創作以散文見長,並有詩歌、兒童文學等作品;文章用詞平易近人,寫情自然真切,作品取材寬廣。本文則從回憶小時候夏夜所見螢火蟲景色,表達正面省思,映照澄澈心境以及自勉勉人的情懷。


螢火蟲是夏天夜裡地上的星星嗎?
你是不是還記得螢火蟲呢?
螢火蟲的四處飛舞,是我童年記憶裡美麗的畫面。
總是在夏夜,我們經常可以看到牠的蹤影。
有時候,我們在庭院裡聽長輩擺龍門陣,夏夜裡,大人搖著蒲扇,我們則四處張望,看星星在夜空閃爍,也看螢火蟲一明一滅的飛舞。那是一個少有汙染的年代,難怪天空的星星明亮而美,地上的螢火蟲也能自在的飛舞。
有時候,晚上和爸媽到鄰近的同鄉家裡玩,大人忙著聊天,小孩則一起遊戲。
( 回家的路上,月亮早已高掛,路燈昏暗,鄉間小路不見人車,只有我們走著走著,螢火蟲則在旁邊,提著綠燈籠,默默陪伴同走一段…… 轉化) ( 如今想來,那是童年裡不滅的圖畫,儘管歲月悠悠,仍然洋溢著溫馨 譬喻)
    讀書時,讀到古人因為家裡窮,沒有錢買油點燈,夏天的夜裡無法讀書,於是,就用紗囊裝著抓來的螢火蟲,利用囊內螢火蟲的光,照著書本讀書,這就是「
囊螢照書(成語故事)」典故的由來。如此勤學,也如此刻苦,幾人能及?現在的孩子們聽來,恐怕會覺得有如「天方夜譚」了。
   那時我們的家境雖不寬裕,父母對兒女的教育還是重視的,至少有電燈可用,不必到處去找螢火蟲來照書,這讓我更珍惜福分,用心讀書。
    現在環境汙染已經愈來愈嚴重了,都會區裡,早已不見螢火蟲的蹤影。大概也只有到偏遠山區,或許還能一見芳蹤吧!這些年來,有心人士開始提倡復育,聽說頗有成效,這是我們所樂見的。
  
(星星是天上的螢火蟲,螢火蟲是地上的星星 譬喻) 。夏天的夜裡, ( 天上出現了星星,表示我們擁有晴朗的天空;地上飛舞著螢火蟲,代表我們享有健康的大地 映襯)
    當夏天的夜晚,再能見到螢火蟲的飛舞,那就表示大地重回潔淨的面貌,我們不只是歡喜,也更覺得安心。記得螢火蟲,也一如我對童年夏夜的懷念。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根據本文,螢火蟲出現在什麼季節?提取訊息

(夏季。)

 

2.本文提到的「囊螢照書」,是運用了螢火蟲的什麼特性?提取訊息

(發光。)

 

3.螢火蟲的消失和哪一件事有關?提取訊息

(環境汙染。)

 

4.第六段提到螢火蟲提著綠燈籠,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推論訊息

(螢火蟲會發光,就像提著綠燈籠一樣。)

 

5.本文中的螢火蟲有哪些作用?請舉例說明。詮釋整合

照明:囊螢照書。

 環境汙染的指標:環境汙染嚴重,都會區看不到螢火蟲。地上飛舞著螢火蟲,代表我們享有健康的大地。

 作者童年的回憶:記得螢火蟲,也一如我對童年夏夜的懷念。)

 

6.本課的課名是「記得螢火蟲」,請問作者所記得的其實是什麼?推論訊息

(對童年夏夜的懷念。)

 

7.作者以「星星」和「螢火蟲」互相對照,是因為二者有哪些共同點?比較評估

星星和螢火蟲都在夜晚出現。

 夜晚的星星和螢火蟲都會發光。)

 

8.作者以詩歌形式、設問方式做本文的開場,這樣的安排有何用意?比較評估

吸引讀者興趣。

 揭示本文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