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0105唐山過台灣

 

01開墾拓荒建家園

 

開墾拓荒建家園
    早期,原住民族居住在臺灣各地區,以農耕、狩獵和捕魚為生。十七世紀時,漢人大量移入臺灣,進行農業拓墾,影響他們的生活。

清朝渡臺政策
    清朝政府將臺灣納入版圖後,為防止臺灣再度成為反清復明根據地,因此,頒布許多限制大陸人民來臺的規定,例如:來臺灣必須提出申請、不能帶家眷等。
    由於福建、廣東兩省人口持續增加,耕地有限,導致謀生不易,於是形成人民移居海外的風氣。因為申請來臺有許多限制,致使有些人寧願冒著危險,以偷渡的方式來到臺灣。
1.漢人偷渡臺灣的途中,可能在臺灣海峽遭遇大風浪而沉船,也可能遭官兵查緝,風險很大。
2. 驗票單是政府發給申請渡臺人民的證件,人民出入港口都需驗票。
3. 因地理位置相近,許多福建和廣東的人們移民到臺灣。

土地開墾
    清初,墾戶必須向政府申請開墾的許可執照才能開墾。他們須準備農具、僱請農人進行開墾和耕種;收成後,向政府納稅,便能取得土地所有權。當時,開墾宜蘭平原的吳沙和開墾新竹東南地區的姜秀鑾 ,都是
著名的墾戶。
    在墾戶與僱請來的農人一起努力之下,臺灣土地開墾的區域由南部向中、北部延伸擴大。漢人共同開墾、共建家園的型態,成為當時社會的重要特徵。

吳沙
福建人,移居臺灣之後,以鹽、布料等民生用品與噶 瑪蘭人交換鹿皮等物,也學會他們的語言。後來,吳沙招募人民,進入蛤 仔蘭(今宜蘭地區)開墾。

姜秀鑾
祖籍廣東,自他的曾祖父那一代,姜家已移居臺灣開墾,他是在新竹出生。官方看重他的開墾經驗,邀他與福建人林德修合組「金廣福」開墾組織。

1. 墾戶申請的開墾範圍廣大,通常會招募許多人共同開墾。

    清朝政府為了防止漢人侵占原住民族土地而引發衝突,劃分漢人與原住民族居住的地區。
    但隨著漢人人數愈來愈多,對土地需求愈來愈大,即使清朝政府多次訂定界線,漢人仍不斷越界開墾,經常與原住民族發生衝突,使原住民族的生計受到影響。

2. 獵鹿是平埔族一項重要的收入來源,隨著漢人開墾面積增加,鹿場減少,平埔族人的經濟活動大受影響。
3. 臺北市北投漢人與原住民族的界碑。因乾隆年間發生漢人與原住民族的土地糾紛,故立碑劃分界線。
4. 圖中的紅、藍線為漢人與原住民族居住分界線。靠海岸、河口的紅線為舊界線,靠山區的藍線為新界線。從界線逐漸靠向山區的情況可以知道,漢人持續移入,使原住民族從平地遷往山區。

水利建設
    開墾初期,人們多使用低窪地區的水來灌溉,或用埤 塘儲蓄用水,若遇上久旱不
雨,辛苦開墾的農田就可能無水可用,因此
,興建水圳 、引渠灌溉是開墾時的重要建
設。
    清代水圳多屬私人興建,出資者可向用水農戶收取水租,因此吸引許多人投入大量資金,在臺灣各地興建大大小小的水圳。當時興建的水圳,以瑠 公圳、八堡圳和曹公圳規模較大,並稱為「清代三大圳」。

    水圳完成後,開墾的範圍擴大,更多人前來耕作,使得稻米產量增加,同時也聚集了人口,帶動市街興起,例如:八堡圳完工後,奠定彰化平原開發基礎,人口快速移入
,而形成員林仔街(今彰化縣員林市)。

2. 八堡圳引濁水溪灌溉彰化縣轄區13堡中的8個堡,因而稱八堡圳,是清朝時期全臺規模最大的水利工程。
3. 曹公圳引高屏溪灌溉高雄地區,有些水圳至今仍繼續發揮灌溉功能,有些經整治綠化後,成為居民休閒的去處。
4. 瑠公圳是開發臺北盆地最重要的灌溉渠道,目前保留部分圳道打造成生態池,緬懷先民開墾
之艱辛。
5. 埤塘、水圳灌溉示意圖

八堡圳的「林先生」傳奇
    在臺灣開墾初期,彰化有遼闊的荒野,如果能開發水圳引水,不僅可灌溉荒地成為美麗的田園,也能供應穩定乾淨的民生用水,因此開發水
圳成了最重要的任務。
    施世榜少時隨父親到臺灣開墾,父親過世後,他決定繼承父親的職志,來到彰化領導開墾的工作。他想到如果將濁水溪水用來灌溉,一定能
種出肥美的稻米與蔬果,於是規畫了貫穿彰化轄區中八個堡的水圳路線。
    施世榜籌募資金,聘僱許多工人來工作。然而,在即將完工的關鍵時刻,施世榜卻驚訝的發
現,原本規畫的引水道竟然無法將濁水溪水引入水圳,眼看所有的努力就要付諸流水。施世榜苦思不出辦法,於是張貼布告,希望有人可以協助。    
    有一天,一位白髮白鬚、舉止風雅的老先生出現在工地現場,向施世榜指出水流路線的走向,並且建議使用一種「石笱 」的設施。這種石笱 是用竹子編成好像大筍子的三角圓錐形狀,放置石塊在其中,這樣的裝置排成一整排,就可以擋住水流導向水圳之中。
    施世榜依據老先生的方法施工,果然溪水順暢的流通了整個渠道。此時,卻再也找不到這位老先生來酬謝
,只記得他自稱為「林先生」。當地人滿懷感激的興建了林先生廟,來紀念這位功成不居的傳奇人物。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32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5題)

選擇第三關 (29題)

 

勾選第一關 (16題)

 

 

查成績

回五上翰林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一、清朝渡臺政策

原因

頒布的規定

防止臺灣再度成為反清復明根據地

例如:來臺灣必須提出申請、不能帶家眷

 

二、移民的土地開墾

開墾過程

說明

開墾許可

墾戶必須向政府申請開墾的許可執照才能開墾

人力、物力

墾戶須準備農具、僱請農人進行開墾和耕種

土地所有權

收成之後向政府納稅,便能取得土地所有權

開墾區域

開墾區域由南部向中、北部延伸擴大

開墾限制

清朝政府為了防止漢人侵占原住民族土地而引發衝突,畫分漢人與原住民族居住的地區。但漢人仍不斷越界開墾,經常與原住民族發生衝突,使原住民族的生計受到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