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0102台灣的自然環境

 

03生活的泉源

 

臺灣的河川
    臺灣本島的河川,大多起源於中央山脈,由於山勢高峻陡峭、平原面積狹小,使得河川都具有流速急、坡度大和長度短的特色,再加上地質脆弱,表面土壤沖刷劇烈,以致於河川中的含沙量偏高。

    臺灣主要的河川,有濁水溪、高屏溪、淡水河等。夏季多雨,河川進入豐水期,一旦下起大雨,常導致河水暴漲,造成災害;到了冬季,臺灣西南部降雨量較少,使得當地河川水流減小,常出現乾涸 現象。

夏季時的濁水溪為豐水期,流量比較大。
冬季時的濁水溪為枯水期,流量比較小。

河川與生活
    臺灣河川水量的主要來源是降雨。雖然降雨量相當豐沛,但因受到氣候和地形的影響,實際可利用的水量並不多,再加上人口密度很高,所以每個人可分配到的水資源有限,也經常會發生缺水的情形。
    目前臺灣地區用水總量,以農業用水最多,其次是生活用水和工業用水。隨著工業發展與人口的增加,工業和生活用水需求量也逐漸增加。 
2. 除了農田灌溉和畜牧用水,養殖用水也是農業用水的一部分。

臺灣的水庫
  為了因應供水需求,臺灣興建了許多大型水庫,利用水庫儲存水資源、防洪和灌溉,並進行水力發電,部分水庫也有觀光的功能。但是,開發山區興建水庫,對於當地生態環境會產生一定的破壞,且水庫泥沙淤積後,也容易造成環境的災害。
    由於臺灣水資源得來不易,我們要多多珍惜,更要善用水資源。

愛護河川
  河川是我們生活中重要的用水來源,但是,部分產業或生活上所產生的廢水,未經處理就直接排入河川,導致臺灣大、小河川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汙染,尤其以西部河川最為嚴重。
    土地、空氣與水是孕育生命的泉源,人類的生命與河川息息相關,歷史的發展也多從鄰近河川的地區開始。近來,許多河川重新整治,特別強調親水的觀念,希望增加社會大眾與河川的接觸,並能珍惜河川生態環境。
1. 新北市八里汙水處理廠先將汙水去除雜物、消毒後,才排放至海洋,可減輕汙染的程度。
2. 嘉義阿里山鄉的達娜伊谷擁有乾淨的河川和魚群,讓人們可以親近自然環境。
3. 高雄市的愛河曾遭受嚴重的汙染,在整治過後,改善了水質,也提高了居民的生活品質。

溪州的搶水大戰
    彰化縣溪州鄉是濁水溪下游的農村,先民憑著智慧與努力,開鑿了水圳,灌溉生產出甜美的芭樂、各式蔬菜與著名「濁水米」,讓這裡發展成重要的農業生產重鎮。
    隨著工業化的腳步逼近,逐步影響了原本農村的寧靜生活。首先,為了供應雲林六輕工業區的需要,水圳的水必須「供4停6」,也就是10天之中只有4天,水圳才有水供應給農業使用。接著,政府又在溪州鄉附近規畫另一處科學工業園區,這樣勢必會分走更多的水資源。如此一來,溪州鄉的農業命脈可能岌岌可危。
    當地的農民與關心農業和土地的人,一起擋住開發工業區的怪手,挺身出來保護水資源。他們大聲疾呼認為沒有水就沒有田,沒有田就沒有糧食出產,希望政府重視農業的發展問題。
    濁水溪緩緩流過翠綠的田園,造就金黃的稻穗與農民順天打拚的爽朗笑容,這樣的田園景觀是否還能永續?土地開發利用如何不影響生產或造成生態的破壞與衝擊?這些都需要你我一起用智慧與關懷來重視水資源的議題。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2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32題)

 

第勾選五關 (9題)

 

 

查成績

回五上翰林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一、臺灣的河川

臺灣的河川特色

流速急

坡度大

長度短

含沙量高

夏季豐水期、冬季枯水期

 

二、臺灣的水庫功能

臺灣的水庫功能

儲存水資源

防洪

灌溉

水力發電

觀光

 

三、臺灣重要的水資源

水庫

翡翠水庫

石門水庫

明德水庫

德基水庫

日月潭水庫

赤崁水庫

烏山頭水庫

曾文水庫

牡丹水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