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0102台灣的自然環境

 

02氣候變奏曲

 

影響臺灣氣候的因素
    季風、地形及緯度等是影響臺灣氣候的主要因素。臺灣位於太平洋與歐亞大陸的交界處,是季風盛行區域。另外,高山地形分布範圍廣,以及北回歸線通過臺灣的南部和東部地區,使得各地的氣候有不同的變化。
北回歸線:位於北緯23.5度,是太陽光直射地球的最北界。北回歸線到赤道之間的地區,因為接受較多的太陽熱量,所以氣候比較炎熱。

東北季風
(10月初~隔年4月底)
我來自北方,因為旅行途中吸收了海洋的水氣,使臺灣北部、東北部的降雨機率高。

西南季風
(6月中~ 9月中)
我從南方海洋帶來溫暖又潮溼的氣流,讓臺灣全島降雨量增加。

雨量
    臺灣年平均雨量約為2,500毫米(mm),雨量豐沛。夏、秋兩季,颱風是主要的降雨來源;冬季降雨受東北季風的影響,北部雨量較多。
    臺灣夏季西南季風盛行,受到南方海洋帶來溫暖潮溼氣流的影響,氣候溼熱;冬季東北季風盛行,來自大陸北方乾燥寒冷的風
,吸收了海洋的水氣,使得臺灣北部、東北部的天氣經常溼溼冷冷。
    總結而言,臺灣的降雨,山地雨量比平地多;而且南北差異大,北部四季有雨,南部雨量集中在夏季。

1.先從統計圖名稱了解統計目的,例如:圖1是統計月平均降雨量,以探討雨量的多寡。
2.橫軸代表月分,縱軸是月平均降雨量,一個分格是100毫米。
3.從統計圖了解:山地的雨量比平地多;合歡山及中南部地區降雨主要集中在夏季;北部冬季的雨量比中南部多。

氣溫
    臺灣的氣溫,一般而言,南部高於北部、夏季高於冬季、平地高於山地。
    北回歸線以南,接受太陽能量較多,四季高溫;以北夏季溫度仍高,但冬季氣溫稍低。如果,我們在冬天時從淡水前往恆春旅遊,便可以感受到臺灣南部和北部的氣溫,有著明顯的差異。

    高山地區的氣溫,隨著地形高度的上升而下降,高度愈高,氣溫便下降的愈多,平均每上升1,000公尺,氣溫約下降6℃。不論任何季節,只要從平地前往高山,都能明顯感受到氣溫下降。以臺中和合歡山為例,兩地同樣位於中部地區,但合歡山因為地勢較高,因此溫度比臺中來得低。

特殊天氣現象
    除了南北氣候型態的差異之外,在不同地區也會因季風、地理位置等因素,造成特殊的天氣現象。
    當暖溼氣流受到高山阻擋,被迫抬升而翻過山脈,在背風面下降,變成乾燥空氣,降到地面時,溫度會比原地面的空氣溫度高許多,形成焚風。
    當颱風通過臺灣,產生強勁的西南氣流時,常在臺東一帶發生焚風,造成農業災損。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5題)

是非第三關 (12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5題)

 

勾選第一關 (5題)

 

 

查成績

回五上翰林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一、影響臺灣氣候的主要因素

影響臺灣氣候的主要因素

季風

地形

緯度

 

二、臺灣的雨量

臺灣雨量的特色

1. 降雨山地比平地多

2. 南北差異大

3. 颱風是夏、秋兩季主要降雨來源

4. 冬季受東北季風影響,北部雨量較多

 

三、臺灣的氣溫

臺灣氣溫的特色

1. 南部高於北部

2. 夏季高於冬季

3. 高山地區溫度隨地形上升而下降

 

四、臺灣的特殊天氣現象

地區

現象

臺東

1. 高溫的焚風

2 當颱風通過臺灣,產生強勁西南氣流時,常在臺東發生焚風,造成農業災損,例如:被焚風灼傷的釋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