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芽

 

轟隆隆 打雷了,
我在土裡直發抖。
好害怕一長大,
會有小蟲來咬我,
會有小羊來吃我。

大樹說:
「陽光很溫暖。」
麻雀說:
「風兒很溫柔。」
我要伸出雙手,
勇敢的長大。

「哇!你們看!」
小朋友開心的大叫:
「一棵小樹!」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發芽、萌芽

雷射、打雷

土地、泥土

 

害怕、可怕

咬斷、咬緊

溫暖、暖身

 

看看其他課文

 

 

 

(一)透過個人經驗思考(個人回答)

 1想一想,一顆種子要發芽長大時,會發生哪些危險?

  ( 得不到充足的水或營養,被小動物吃掉……。)

 2當你面對成長時,你會有哪些害怕的事呢? 

  ( 害怕長不高,害怕功課太難、害怕同學不喜歡我……)

 

(二)透過觀察課文圖片(兩兩討論)

 1種子為什麼會發抖呢?提取訊息

  ( 因為打雷了。)

 2種子害怕什麼呢?

   ( 他害怕長大後,會有小蟲來咬他,會有小羊來吃他。)

  3「我要伸出雙手,勇敢的長大」,雙手是指什麼呢?推論訊息

  ( 指樹枝。)

 4小種子最後能長成一棵樹,是誰的功勞?詮釋整合

  ( 大樹和麻雀的鼓勵,以及自己的努力。)

 5說一說,種子的心情在哪些時候,分別有了什麼樣的轉變?詮釋整合

   ( 在土裡時很害怕,但是聽到大樹和麻雀的鼓勵時,有了信心;聽到小朋友歡呼時,變得很開心!)

 

(三)進行預測和想像(分組討論)

  1小樹在長成大樹的過程中,還可能會遇到哪些困難?詮釋整合

  ( 被動物啃食破壞、被病毒侵襲、被颱風吹倒……。)

  2你覺得小樹長大後再面對這些困難時,會怎麼樣呢?比較評估

   ( 因為他已經學會了勇敢,長大後會堅強面對……。)

  3你覺得這篇文章想要告訴我們什麼事?比較評估

   ( 成長時雖然會有很多困難,但會有人鼓勵我們,幫助我們,只要勇敢面對,就會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