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0101嗨台灣你好

 

01認識我們的家園

 

臺灣在哪裡
    臺灣位於世界最大陸地和最大海洋之間。找找看,臺灣在哪裡?
    1.先從圖名了解地圖所要傳達的內容。
    2.透過地圖可以知道﹕世界大致分為五大洲(亞洲、 美洲、歐洲、非洲和大洋洲)、三大洋(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及它們的位置。
    3.從地圖中也可以知道:臺灣位在亞洲的東南方。

 

臺灣的地理位置
    我們從地圖上可以發現臺灣的東邊是太平洋;西邊隔著臺灣海峽與中國大陸相望;南邊以巴士海峽和菲律賓為鄰;北邊經過東海,可以到達日本和韓國。
臺灣四面環海,沒有直接相鄰的鄰國。

 

認識經度
觀察地圖,可以發現上面有許多直線和橫線,這是為了明確標示出每個地方的地理位置,以方便尋找和辨識。
連接地球南極和北極的線稱為經線。目前國際上將通過英國倫敦格林威治天文臺的經線定為0度。0度經線以東是東半球,經度稱為東經;以西是西半球,經度稱為西經
。東、西半球的經度各有180度。

    1.東經、西經通常以英文符號E、W表示。
    2.經線和緯線是人們為了標示地理位置所定出的假想線。原本地球上的任何一條經線都可以作為0度經線,因十九世紀時,大多數在海上航行的船隻已將通過格林威治天文臺的經線當作參考。因此,在討論經線的會議上,學者們便將0度經線選在格林威治天文臺。


認識緯度
    將地球儀平均分成南、北兩半的圓圈線稱為赤道,與赤道平行的圓圈線就是緯線。赤道以北的是北半球,緯線稱為北緯;赤道以南是南半球,緯線稱為南緯。
每一條與赤道平行的線,稱為緯線。

北緯、南緯通常以英文符號 N、S表示。

 

臺灣的經緯度
    有了經緯度,人們可以迅速的在地球儀或地圖上找到想要尋找的地方與目標。例如:臺灣島大致介於東經120度至122度,北緯22度至25度之間。

我們可以用經度和緯度,表示一個地方的位置;也能夠用經度和緯度,找到想要找的地方。

三貂角位置約為東經122度,北緯25度,標記如下:(122°E,25°N)。

 

臺灣的面積
    臺灣面積約為36,000平方公里,是個南北長、東西窄的島嶼。由於四周臨海,有著綿延的海岸線,使得臺灣容易取得多樣的海洋資源。
臺灣島的東西寬度約140公里。
臺灣島的南北長度約395公里。
臺灣島的海岸線約1,140公里。
臺灣的海洋資源豐富,適合發展海洋觀光。圖為綠島朝日溫泉,是珍貴的海底溫泉。
臺灣的是海島型國家,擁有許多港口,大部分進出口貿易,均利用海運。圖為高雄港。

 

發明航海鐘測量經度的約翰‧哈里森
  在古代,由於無法正確測量經緯度,船隻常在茫茫大海中迷航,甚至發生船難。
  西元1707年,英國海軍由於在經度推估上的重大失誤,4艘戰艦觸礁沉沒,導致艦隊指揮官和1,600名官兵死亡。
  這次的事件,讓英國國會決定重金懸賞2萬英鎊(相當於現在的1億新臺幣),給能精確測量經度的專家。
  當時的人們已經了解經度的概念,知道能藉由觀星或時差來計算經度,但缺乏準確的儀器進行觀測。
  在英國北林肯郡,有位名叫約翰‧哈里森的鐘錶匠。他從小就沉迷於時鐘的內部構造,長大後成為一名傑出的鐘錶設計師。
  哈里森聽到國會懸賞的消息後,興致勃勃的接受了這個挑戰,開始製作能在海上準確計時的航海鐘。
  經過三十多年研究改良、不斷的反覆實驗,哈里森終於製造出不怕海水鏽蝕,能承受船隻劇烈搖晃,並保持準確的航海鐘。
  有了這樣的航海鐘,就能認經度。約翰‧哈里森80歲的時候,因這不凡的貢獻,獲得豐厚的獎賞。英國也因此得以鞏固海上霸權,所使用的格林威治子午線則成為世界統一的經度起點。

 

看影片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5題)

是非第三關 (18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5題)

選擇第三關 (21題)

 

勾選第一關(7題)

 

 

查成績

回五上翰林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一、世界

五大洲

亞洲、美洲、歐洲、非洲、大洋洲

三大洋

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

 

二、經緯度

項目

說明

經線

南極、北極相連線段

東半球

0度經線以東,其經度稱為「東經」

西半球

0度經線以西,其經度稱為「西經」

赤道

將地球分成南、北兩半球的圓圈線

緯線

與赤道平行的圓圈線

北半球

赤道以北,其緯度稱為「北緯」

南半球

赤道以南,其緯度稱為「南緯」

 

三、臺灣經緯度

經度

東經120度至122

緯度

北緯22度至25

 

四、臺灣島

面積

36,000平方公里

海岸線

長約1,140公里

南北長度

395公里

富貴角(北)~鵝鑾鼻(南)

東西寬度

140公里

濁水溪口(西)~秀姑巒溪口(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