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前毖後

 

    周武王(周朝的開國皇帝)逝世後,他的兒子成王繼承王位,由於當時他年紀很小,不會管理國家大事,便由他的叔父周公攝政。這時,成王的另外兩個叔父(管叔和蔡叔)欺侮成王年幼,認為他不應該做皇帝,又懷疑二哥周公有篡位的野心,便趁機勾結殷紂王的兒子武庚,共同發動叛亂,要消滅周成王,奪取帝位。
 

    傳說成王在祭祀宗廟時曾經作了一首頌詩,用以表達自己的恐慌心理和平亂的決心,後來周公大義滅親將亂事平定,因此鞏固了國家政權。成王這首詩便是詩經周頌中的小毖篇,其開頭兩句是:「予其懲,而瑟後患。」
 

    這兩句詩的意思便是說,我當從所受的懲罰中吸取教訓,小心謹慎,以免再遭其他禍患。後來的人便將這兩句詩簡化成「懲前瑟後」一句成語,用來勸誡人家,表示從前已經收到了懲罰,今後應看作前車之鑑,自己勉勵,不要再蹈從前的覆轍。(毖,謹慎也。)
 

    這是一句很有教學意義的成語,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不論是學習、工作、處世,時時會遇到阻礙,或是犯上錯誤,那麼就用「懲前毖後」這成語來自勉。
 

    一個人在工作中犯錯誤是難免的,問題並不在於是否犯錯,重要的是如何對待錯誤。有的人不善於從錯誤中吸取教訓,結果一犯再犯,甚至由小錯誤鑄成大錯,有的人則恰恰相反,他犯了錯誤,立即認真檢查自己,找出錯誤的根源,從中吸取教訓,因而能避免再犯錯誤,這種情況正是懲前毖後。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懲前毖後

ㄔㄥˊ ㄑㄧㄢˊ ㄅㄧˋ ㄏㄡˋ

 

漢語拼音      

chéng qián bì hòu

 

釋義      

以從前的過失為教訓,戒慎自己不再犯錯。語本《詩經.周頌.小毖》。

 

近義:      

前車之覆,後車之鑑,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反義:      

重蹈覆轍

 

例  句       

01    做事時總要懲前毖後,才不會重蹈覆轍。

02    刑罰的目的是懲前毖後,而非趕盡殺絕。

03    他這種懲前毖後的謹慎態度,值得我們多多學習。

04    錯誤不可隱瞞,一定要加以分析批判,以便懲前毖後。

05    我們要從錯誤的經驗中學習智慧,懲前毖後,以避免再犯。

06    對於犯錯誤的人,我們應該給予適當的懲罰,以便達到懲前毖後的目的。

07    這次的火災雖然沒有造成重大的損失,但是懲前毖後,以後對於火燭可不能大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