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巢之卵

 

    根據世說新語記載,輔佐後漢獻帝治理國事的大臣孔融,不但對教育十分重視,而且也很尊重一般知識分子,因此,當時獨攬軍政大權的曹操,非常妒忌他。後來曹操假藉著一些莫須有的罪名,要獻帝把孔融抄家問斬。
 

    當時孔融有兩個孩子,大的九歲,小的八歲,這兩個孩子在欽差捉拿孔融時,正在遊戲,也一同被拘。孔融認為犯罪是自己的事,應該由自己一人承擔,不能連累兒子們,於是向欽差求情,望能保留兩個孩子的性命。
 

    這兩個孩子年紀雖小,卻很聰明,知道父親一定被斬,居住的屋子一定被封,就算留得性命,將來的命運也是不堪設想,於是向欽差說了一個比喻,一個鳥巢被人在樹上傾覆、翻轉下來,巢裡的鳥卵從高處掉到地面,絕對不會有一個完好的。
 

    他們說這個比喻,表示願意和父親同一命運,這個故事,後來便成為二句成語:「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用來比喻團體受到災禍,團體裡的每一份子,都將受到影響。這是一個很好的比喻,因為卵殼很薄,最容易損壞,鳥卵在覆轉的鳥巢中掉到地面,怎會有一個完好呢?這句成語很實用,比方商場不景氣,十分蕭條,沒有一間商店能夠獲利,有兩個商人談及彼此的營業狀況,如果答話的商人生意的情形不好,便可以引用這句成語,說是:「覆巢之卵,哪有完好的呢?」
 

    另在後漢書中有:「安有巢毀而卵不破乎?這是指國家破亡了,則該國的人民也絕難避免厄運,保全生命了,後人稱為「巢毀卵破」與「覆巢之卵」有相同的意義和相同的用法。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覆巢之卵

ㄈㄨˋ ㄔㄠˊ ㄓ  ㄌㄨㄢˇ

 

拼音       

fù cháo jhih luǎn

 

釋義       

覆:傾倒。巢:鳥窩。比喻滅門之禍,無一幸免。出處《世說新語》言語篇:「兒徐進曰:『大人,豈見覆巢之下, 復有完卵乎?』」

 

例句       

大家若不同心協力,免不了會遭到 「覆巢之卵」 的厄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