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化為枳

 

    晏嬰,字平仲,是春秋時代齊國很有才智的政治家。有一次,他奉景公的命令出使到楚國去,楚王事先已和群臣商量好計策,存心要侮辱晏嬰。
 

    晏子到達楚國當天,楚王擺酒設宴。酒過三巡,兩個吏役縛了一個犯人走到楚王面前。楚王問道:「被縛的是哪一國人?犯了什麼大罪呀?」吏役答道:「是齊國人,犯了盜竊罪。」這時楚王以輕蔑的眼光看著晏子說:「齊國人生來就愛盜竊別人的東西嗎?」
 

    晏子聽了,離開坐席不慌不忙地答道:「我曾經聽人講過:橘生長在淮河以南的地方是橘,生長在淮河以北則是枳。這兩種植物的樹葉一樣,但果實的味道卻不同,這是為什麼呢?完全是水土環境不同的緣故。這個人在齊國時從來不盜竊,現在一來到楚國,就幹起這種勾當來,莫非楚國水土環境使人喜愛盜竊?」楚王被晏子辯駁得無言以對。
 

    這段故事出於晏子春秋內篇,後人們把這段故事引申為「橘化為枳」這句成語,比喻轉了環境(遷移地方),受到不良風氣的影響而變壞了。
 

    例如一個心地純潔的青年,一向品性很好,當他踏進社會做事後,因受到社會上惡劣風氣的影響,逐漸變壞了,成了一個好吃懶做的人,我們就可以說,在這個「橘化為枳」的地方,這青年又意志不堅定,受不起環境的引誘,哪有不變壞的道理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橘化為枳

ㄐㄩˊ ㄏㄨㄚˋ ㄨㄟˊ ㄓˇ

 

漢語拼音      

jú huà wéi zhǐ

 

釋義      

語本晏子春秋˙內篇˙雜下:*橘生淮南則為橘,生于淮北則為枳。*後比喻同樣的東西會因環境的不同而引起變化。

 

例句       

西方文化引進我國之后。「橘化為枳」,往往便失其本質,而余其末端。

所謂橘化為枳,說明環境對人的影響甚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