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瓊賣馬

 

    秦瓊,字叔寶,山東人。他是唐朝開國皇帝李淵的兒子李世民領導下的一員大將。他的出身是小軍官,因看隋朝搞得太不像話,基於本身利益,曾參加了河南的瓦崗軍,自從李密領導了瓦崗軍,秦叔寶與羅士信、趙仁基等俱成為李密的驃騎親將。瓦崗軍覆滅後,秦叔寶又為李世民所羅致,逐步成為高級軍事領袖,隨李世民統一宇內,成為開國元勳。
 

    秦叔寶在民間的聲望很大,主要原因是有兩部小說幫了他很大的忙,一部是褚人穫著的隋唐演義,一部傳說是羅貫中所著,但迄今仍無定論的說唐。
 

    在隋唐演義與說唐裡,都有「秦瓊賣馬」的故事。隋唐第八回有「二賢莊賣馬識豪傑」說唐第五回有「秦叔寶窮途賣駿馬」。這二回書中,都是說秦瓊在潞州落了難,窮得連飯店錢也付不出來。先是典質了隨身的兵器衣裝,後來逼得連自己的坐騎黃驃也要賣了。可是人在倒楣的時候,樣樣不遂心,連馬也沒有人要。
 

    幸而遇見了一位賣柴的老者,動了同情心,指引秦叔寶說:「這西門十五里外,有個二賢莊,莊主人姓單號雄信,排行第二,人稱他為二員外,常買好馬送朋友。」秦瓊久聞潞州單雄信的大名,就由這位老者介紹,到了二賢莊,與單二員外見面,秦瓊羞於說出真名實姓,只稱姓王,領了馬價即去,後來單雄信從王伯當的口中,獲知賣馬的人就是山東濟南府的秦才瓊,便立即追趕,終於追到。他捧著秦瓊的臉說:「叔寶哥哥,你端的( 果真、真的之意 )想殺了單通也。」
 

    所以說唐裡的秦瓊,簡直和水滸傳裡的宋江一樣,到處受英雄豪傑的崇拜。

 

 

閱讀測驗--101806秦瓊賣馬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101806秦瓊賣馬回成語列表

 

閱讀測驗--101806秦瓊賣馬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