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庭之哭

 

    春秋時,楚平王無道,父納子媳,寵信奸臣費無極,毀法亂紀,並殺太師伍奢及其長子伍尚。次子伍員,出奔吳國。
 

    伍員到了吳國,見知於公子姬光(後來專諸刺殺了吳王僚,姬光繼位,也就是吳王闔閭)姬光荐於吳王僚,拜為大夫。
 

    當時,因楚太子建之母遭受攻擊,而求救於吳,吳王僚遣姬光迎建母於郢都。楚平王大怒,出師征吳,吳亦興師抗拒。吳軍在姬光之策劃下,大破楚軍。吳軍乃取建母楚夫人而歸。楚平王聞吳軍勢大,憂慮成疾,終至於死。太子珍繼位,是為楚昭王。
 

    伍員在吳,聞平王已死,痛哭流涕,姬光怪而問之。伍員說:「我非哭楚王,恨我不能在其生前,梟其首,以雪我恨,故痛哭也。」
 

    姬光繼位吳王後,楚侵蔡,蔡侯求救於吳。伍員勸吳王興兵,拜孫武為大將,伍員、伯嚭副之,出師六萬,援蔡伐楚。
 

    孫武是歷史上有名的軍事學專家(著有孫子兵書,傳於今世),用兵如神。伍員又報仇心急,再加上楚軍統帥囊瓦是個貪殘之輩,故不旋踵楚軍即敗,楚昭王逃出郢都,伍員未能活捉昭王,而平王又死去多年,恨無可雪,遂掘平王墓,鞭屍三百,稍解其恨。


    這時申包胥逃避夷陵,聞伍員掘墓鞭屍,認為做得太過份。他致書伍員,必踐復楚之約,他想到楚昭王之母,是秦哀公之女,秦楚有舅甥之誼,乃求救於秦,至雍州,見秦哀公說:「寡君失社稷,逃草莽,乞念甥舅之情,興兵解困。」哀公說:「我自保不暇,安能濟人?」包胥說:「 秦楚連界,楚滅將及於秦,存楚即固秦,楚亡,秦亦不保也。」
 

    秦哀公意未決,包胥不居驛館,不解衣冠,立於秦庭之中,晝夜號哭,不絕其聲,是七日,哀公驚曰:「楚有此賢臣,尚至於此。寡人無此賢臣,吳更不能容我矣。」遂起兵救楚,楚賴以存國。(見史記楚世家)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