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壓卵

 

    這句成語源出於晉書孫惠傳,是孫惠有一次上書給晉東海王越信裡的一句話。
 

    孫惠,是晉惠帝時齊王冏的謀士,齊王冏兵敗(晉王朝建立之時,司馬炎鑑於曹魏因孤立而亡,便大封宗室以屏藩王室,其後諸王爭權奪利,造成歷史上有名的八王之亂,後,成都王穎又起兵攻長沙,孫惠十分失望,便改姓換名暫時引退。
 

    不久東海王越又在下邳地方起兵,孫惠用南嶽逸士秦祕的假名上書給東海王越,指出秦代王朝危亡的事例,都是枝葉先凋零,上下根株才死亡的,因此勸他應一心平亂,框扶王朝,並頌揚他在諸王中的實力。
 

    他說:「這力量就像叫屋獲(戰國時的勇士)去摧毀冰塊;令孟賁(古時勇士)拉折那已枯的樹木;使猛獸吞食狐狸;將泰山來壓動物的卵,順著風勢燒毀廣大的原野;這是沒有辦法比擬的。」東海王越被孫惠的懇切詞句打動了,最後任用了他。
 

    以泰山之巨大、堅實來壓鳥卵之微小、脆弱,兩者強弱之懸殊是可以想見的。故後人便將它引為成語,用來形容最強大的力量,加於最弱小的一方,雙方對比起來,最弱小的一方必遭受不幸。換句話說,即是以強凌弱是輕而易舉的。例如一家資力雄厚的公司,以賤價與一家小商店相競爭,那是必然成功的,這便是泰山壓卵。
把這句成語反過來,變成為「以卵投石」(見荀子:「以桀詐堯,譬之若以卵投石,以指撓沸。」一句成語,意即不敵,必然失敗。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泰山壓卵

ㄊㄞˋ ㄕㄢ ㄧㄚ ㄌㄨㄢˇ

 

漢語拼音      

tài shān yā luǎn

 

釋義      

用巨大的泰山來壓渺小脆弱的雞蛋。比喻強弱懸殊,穩操勝算。#語本《後漢書.卷四二.廣陵思王荊列傳》。

 

近義:      

以碫投卵,摧枯拉朽

反義:      

以卵投石,螳臂當車

 

例  句       

01    他仗著高大的身材,經常以泰山壓卵之勢欺侮弱小。

02    敵人以泰山壓卵之勢攻打我方城池,守軍誓死抵抗。

03    這些地痞流氓憑著人多,有如泰山壓卵,欺負路過的人。

04    原以為這場仗如泰山壓卵,沒想到打了三個月還分不出勝負來。

05    警方調動大批警力,企圖以泰山壓卵之勢,迫使歹徒棄械投降。

06    小俊憑著虎臂熊腰,簡直像泰山壓卵,輕輕鬆鬆地就打贏對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