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生取義

 

    豫讓是春秋時晉國的義士,起初替范中行做事,中行待他很刻薄,他忍耐不下去,就到知伯那裡去了,知伯很重用他。
 

    知伯後來被三晉打敗,瓜分了他的土地,自己也被殺。因趙襄子是殺知伯的主腦,所以豫讓要殺趙襄子替知伯報仇,他扮成一個殘廢的人,走到襄子的廁所去,假裝替他粉飾牆壁,想是幾刺死襄子。
 

    襄子去小便時,忽然心裡覺得有點不安,知道有人要刺殺他,便教人捉著粉飾牆壁的人,一問原來就是豫讓,襄子知道他是替知伯報仇,感念他是義士,就把他釋放了。
 

    後來豫讓又用漆塗在身上,剃去鬍鬚和眉毛,毀了容貌,扮做一個乞丐,連他的妻子也認不出來,但說話的聲音還沒有改變,於是他又吞炭變成啞子,改了聲音。
 

    他預先躲在趙襄子必經的橋下,趙襄子將要走到橋上時,忽然他的坐馬驚叫起來,趙襄子知道一定又是豫讓來行刺了,便叫人搜查,果然不錯。
 

    趙襄子嘆道:「豫讓,你替知己報仇,人家都已知道你的義行了,這次我不再釋放你,成全你吧!」豫讓也被襄子的仁恕所感動,請求襄子讓他在袍子上刺了三刀,然後自殺。
 

    當豫讓準備吞炭毀容時,他的朋友認為豫讓這樣做太辛苦了,便叫他設法先到趙襄子那裡去做事,然後再伺機刺死他,這樣做,不但事情比較容易成功,而且自己也不必吃許多苦頭。
 

    豫讓笑著對他的朋友說:「照你的說法,不是叫我替先前的知己去殺後來的知己,替舊主人殺新主人嗎?我今天所以願意自己吃點苦這樣做,目的是要表示君臣的『義』罷了,如果照你的辦法去做,那就是亂義。」
 

    孟子也曾說過:「生,是我所喜歡的;義,也是我所喜歡的,兩者沒有辦法同時得到時,我寧願不要生命而去爭取義。」
 

    現在凡是為國犧牲,或是為正義、真理不顧生命的危險,去完成任務,不受辱、不偷生,叫捨身取義。為了朋友的危難,忘生地去拯救,不管事情成或不成,只要自己盡了力,付出生命的代價,盡到朋友的義氣,取得了這「義」的本份,就叫捨身取義;也可說「士為知己者死。」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舍生取義

ㄕㄜˇ ㄕㄥ ㄑㄩˇ ㄧˋ

 

漢語拼音      

shě shēng qǔ yì

 

釋義      

「舍」同「捨」。指為正義真理而不惜犧牲生命。語本《孟子.告子上》。

 

近義:      

成仁取義,殉義忘生,殺身成仁,捨身求法

反義:      

見利忘義,苟且偷生,貪生怕死,貪生害義

 

例  句       

01    文天祥舍生取義的精神,令人景仰。

02    沒有革命先烈的舍生取義,哪有後來的民國肇建?

03    君子最重名節,舍生取義、殺身成仁,在所不惜。

04    村子裡的人為了紀念這位舍生取義的勇士,籌建了他的銅像。

05    只有那些舍生取義、功在社稷的忠義烈士,才有資格被奉祠在忠烈祠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