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長莫及

 

    春秋時代,有一次楚國出兵去攻打宋國,宋王派人去晉國見晉候,把宋國危急的情形告訴晉侯,請求他出兵幫助宋國抵抗楚國。晉候聽了便想一口答應他。


    晉國的大臣伯宗知道了這件事,連忙去見晉侯,對他說:「 你答應出兵去幫助宋國,在道義上是應該的,但照目前局勢看來,我認為是不對的。為什麼呢?因為古人曾經說過:鞭子雖長,但打不到馬腹,現在楚國正強盛,我們不應該和他爭鬥。晉國雖然也很強,但兩虎相鬥,必有死傷,那又何苦呢?我們何不看看形勢再做決定呢。」
晉侯聽了,覺得很有道理,便拒絕了宋國的請求。


    伯宗說的:「鞭子雖長,打不到馬腹。」左傳原文是「雖鞭之長,不及馬腹。」後來的人便據此引伸成「鞭長莫及」這句成語,用來比喻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情況。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鞭長莫及

ㄅㄧㄢ ㄔㄤˊ ㄇㄛˋ ㄐㄧˊ

 

漢語拼音      

biān cháng mò jí

 

釋義      

馬鞭雖長,但距離太遠,打不到馬腹。比喻力量有所不及。語本《左傳.宣公十五年》。

 

近義:      

力不從心,力所不及,力有未逮

 

反義:      

力所能及

 

例  句       

01    對偏遠地區居民的照顧,政府常有鞭長莫及之感。

02    我們行動如果迅速,對方就是發覺,也鞭長莫及了。

03    他的父母都在國外,對於他的管教顯然有些鞭長莫及。

04    兩個子女與我相隔那麼遠,我就是想照顧也是鞭長莫及。

05    古代地方官所作所為,朝廷有時也鞭長莫及,難以管束。

06    遠水救不了近火,他在高山上出事,我就是想救援也鞭長莫及啊!

07    歹徒以為躲在山上,警方鞭長莫及,可以苟喘一時,沒想到才幾天就被逮捕歸案。

08    許多父母把年幼孩子送往國外,由於鞭長莫及,對孩子們的生活狀況便無法掌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