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守成規

 

    戰國時代,楚荊王想去攻打宋國,便叫當時最有名的工匠公輸般,設計製造攻城用的雲梯。墨子是個主張兼愛、反對戰爭的人,聽到這件事,立即從入魯國跑去楚國。


    到了楚國的郢都後,墨子對荊王說:「我是北方一個沒有用的人,聽說你要攻打宋國,有這回事嗎?」荊王說有。墨子說:「一定要有佔領宋國的把握才能去攻打,如果佔領不了宋國,就會招來別人的議論,這樣你還去攻打嗎?」荊王說那就不去打了。墨子說:「這就很好,我認為宋國一定佔領不了。」荊王不相信他的話。


    墨子說:「那麼我試作守城的防備,請你叫公輸般來攻,看他能不能攻進城去?」於是公輸般用他製造的器械,攻打墨子守禦的城,一連攻了九次,都被墨子打退。後來兩人調換過來,公輸般守城,墨子攻城。墨子攻了九次,就攻破了九次。荊王見公輸般製造的器械不能攻破墨子所守的城,就取消了攻宋的打算。


    墨子這種愛好和平,反對戰爭的思想,在現在看來,更能引起人們的共鳴。楚荊王以為僅憑精巧的雲梯便能攻打別人,卻忽略了勝負的決定,並不能單靠器械,而主要是決定於「人」。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墨守成規

ㄇㄛˋ ㄕㄡˇ ㄔㄥˊ ㄍㄨㄟ

 

漢語拼音      

mò shǒu chéng guī

 

釋義      

「墨守」,堅持固守。#語本《戰國策.齊策六》。「成規」,前人制定的規矩辦法。語出《三國志.卷四四.蜀書.蔣琬等傳》。「墨守成規」指固守舊規不肯改變,形容行事保守。

 

近義:      

一成不變,因循守舊,抱殘守缺,故步自封,陳陳相因,畫地自限

 

反義:      

不主故常,日新月異,另闢蹊徑,勇猛精進,推陳出新,標新立異

 

例  句       

01    時代瞬息萬變,一味墨守成規,終將被淘汰。

02    在音樂創作上,他一直是勇於創新,絕不墨守成規。

03    我方教練的戰略墨守成規,固執不變,失敗實屬意料中事。

04    我們如要革新,就不能因循守舊、墨守成規,該改的就要改。

05    在多變的時代中,你如果只會墨守成規,就很難突破自我,再上層樓。

06    縱然大家都改用電腦來輔助設計,他仍然墨守成規,用老方法來畫設計圖。

07    墨守成規對一個學術研究者來說,是一個致命傷,因為無法突破舊規範,便無法創新。

 

       

同    「墨守成規」及「故步自封」都有不求進步的意思。

異    「墨守成規」側重於守舊,不求革新;「故步自封」側重於停滯,不求進取。

 

辨似例句

~墨守成規對一個學術研究者來說,是一個致命傷,因為無法突破舊規範,便無法創新。

保守並非不好,但保守到~故步自封,就容易被淘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