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期艾艾

 

    漢高祖的大臣周昌,又名期,本來就不善辭令,再加上有口吃的毛病,所以說話非常不流利,尤其當他生氣發怒的時候,更說不明白,常常因此急得面紅耳赤,老半天也說不出一句話來。


    有一次,漢高祖要改立趙王如意當太子,周昌知道了,去向高祖諫諍,他怒氣沖沖的說:「我是不會說話的,然期期知其不可,陛下一定要換太子,我期期不奉詔。


    晉時鄧艾也有口吃的毛病,每說到自己的名字時,必定重複地說艾艾,文王便和他開玩笑說:「你說艾艾,到底有多少個艾呀?」


    後人把這先後相隔三、四百年,兩個不同朝代的人名故事連綴起來,引申成為「期期艾艾」這一句成語。這句成語本來是形容別人說話不清楚,含含糊糊的。後人又把他引申成凡事別人對於一件事不做決定,沒有明確的表示 只含糊地不置可否,既沒有答應,也沒有拒絕,就叫「期期艾艾」。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期期艾艾

ㄑㄧˊ ㄑㄧˊ ㄞˋ ㄞˋ

 

漢語拼音      

qí qí ài ài

 

釋義      

「期期」,口吃重言的樣子。語出《史記.卷九六.張丞相列傳》。「艾艾」,口吃重言的樣子。#語出晉.裴啟《語林》。「期期艾艾」形容口吃結巴的樣子。

 

例  句       

01    他只要一著急,說話就期期艾艾的,半天也吐不出一整句話來。

02    他對自己沒什麼信心,回答問題總是期期艾艾的,說不清道理。

03    他心裡一慌,期期艾艾地說了一堆,大家還是不知道他想表達什麼。

04    剛剛在臺下,他還口若懸河,辯才無礙,怎麼一上臺,就期期艾艾走了樣?

05    當老師責問他為何犯錯時,他只是漲紅了臉,期期艾艾地說不出一個所以然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