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喬之誤

 

    相傳晉朝時候,一般士大夫的言行、生活多放蕩不羈,而殷羨即為這一類型的讀書人。


    殷羨別字洪喬,原任京官,某次奉命外放到豫章做太守。當殷羨啟程赴任時,京都中有不少親友託他帶書信到豫章,當時他心裡百般不願充當送信的人,卻不便當面拒絕,只好答應。


    當他行經一處名叫石頭的地方時,便把所有的書信都投到河裡,並喃喃自語道:「它們沉到水底也好,或是浮在水面也罷,都不關我的事;我殷洪喬是不會甘心做替人傳遞書信的信差。」


    那些書信被投到水裡後,當然不能夠到達收信人手裡,全都遺失了。「洪喬之誤」一句成語,就是出於這個故事,用來表示遺失了投寄書信的意思。


    這故事的本身,含有受人之託,不重信義的意思;但後人將它引為成語應用時,則不論托人傳遞書信、攜帶衣物、傳達口信或郵寄衣物、書信等,凡傳遞不到,半途遺失等,均以「洪喬之誤」稱之。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洪喬之誤

ㄏㄨㄥˊ ㄑㄧㄠˊ ㄓ ㄨˋ

 

漢語拼音      

hóng qiáo zhī wù

 

釋義      

晉朝殷羨,字洪喬,生性孤高,行事特立獨行,與眾不同。曾奉命出任豫章太守,臨行,都下人士託他帶信件百餘封。行經石頭渚時,他將所託信件全部投入水中,道:*沉者自沉,浮者自浮;殷洪喬不能作致書郵。*典出晉書˙卷七十七˙殷浩傳。後比喻書信寄失。亦作*洪喬擲水*。

 

造句

目前國內郵政發達,已很少發生「洪喬之誤」的事了。

上回你說已寄了封信給我,但我一直沒有接到,想必遭「洪喬之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