鵲巢鳩佔

 

    各種鳥類都有一種共同的本領,就是能夠用口啣著泥和草在樹上築巢居住,其中只有鳩鳥是例外的。


    鳩不會自己築巢,所以就憑著較強的體力,用武力欺凌別種鳥類,霸佔他們的巢來去住。


    所以詩經有云:「維鵲有巢,維鳩居之。」 「鵲巢鳩佔 」就這句成語就是出於這兩句話,用來比喻那些沒有真實本領,只憑藉勢力和用陰險的手段而佔據別人地位的人。


    本來這句成語在詩經裡的原意,是用鳩來比喻當時的女子,指那時候的女子都沒有謀生的才能,但在結婚後,住在夫家卻有現成的享受;正如鳩不懂築巢,而霸佔喜鵲的巢來居住一樣。


    不過,現代的女子已和男子一樣能幹,所以現在用「鵲巢鳩佔」來比喻女子嫁後,享受現成的安樂已經是不適用了。


    「佔」與「占」古時相通,故寫作「占」也不算錯,但為了易於明瞭起見,還是寫作「佔」字好。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鵲巢鳩佔

ㄑㄩㄝˋ ㄔㄠˊ   ㄐㄧㄡ ㄓㄢˋ 

 

漢語拼音      

què cháo jiū zhàn

 

釋義      

鳩不自築巢而強居鵲巢。語本詩經˙召南˙鵲巢:*維鵲有巢,維鳩居之。*後多用來比喻坐享其成。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如是我聞四:*我自出錢租宅,汝何得鳩佔鵲巢?*亦作*鳩奪鵲巢*、*鳩僭鵲巢*、*鳩居鵲巢*、*鳩占鵲巢*。

 

造句

01 宿舍的床位是我訂的,沒想到她轉學進本班以後,就「鵲巢鳩居」,我只好另外租房子。

02 老王好不容易買的房子,卻被他弟弟「鵲巢鳩占」地強住去了。

03 他這樣鵲巢鳩占我的桌子,我真的很生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