賠了夫人又折兵

 

    劉邦的軍隊進了洛陽,他假惺惺哭哭啼啼的來一套為義帝發喪的把戲,以籠絡人心;然後,出兵東擊項羽,表示替義帝復仇。這時,項羽的兵力全在山東,所以給劉邦很大的方便,讓他一帆風順地進占了楚國的彭城。


      到了彭城,劉邦不再「袒而大哭」,也忘掉自己的「約法三章」整天忙著收集貨寶、挑選美人,或者擺酒設宴、大吃大喝,跟初進阿房宮一樣飄飄然起來,因此士兵們也開始渙散軟弱。


    項羽的軍隊為了擋住背後的漢軍,漏夜從山東趕來,楚軍人數雖然只有三萬,可是一與劉邦交戰,不到半天,便把劉邦的五十六萬大軍殺得落花流水,來不及逃走而跳入睢水溺死的,就有十多萬。可憐的劉邦嚇得魂飛魄散,只顧自己逃命 。好不容易在亂軍中衝殺出來,卻像喪家犬似的,等逃到了妻子的哥哥呂候那邊,才勉強鎮定下來。


    這時,他低下頭來瞧瞧自己,不但自個兒身無分文,還得把項羽的貨寶、美人重新還給人家,連自己的父母、妻子也都做了楚國的俘虜。賠了夫人又折兵,這種損失是劉邦自己招來的,不能怨別人。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賠了夫人又折兵

ㄆㄟˊ ˙ㄌㄜ ㄈㄨ ㄖㄣˊ ㄧㄡˋ ㄓㄜˊ ㄅㄧㄥ

 

漢語拼音      

péi le fū rén yòu zhé bīng

 

釋義     

送給人夫人,又折損了自己的兵將,大大吃虧。相傳周瑜曾施計,假裝要將孫權的妹妹嫁給劉備,以取荊州,結果弄巧成拙,不但沒得到荊州,反而孫權的妹妹真的被娶走,並且又折損了許多兵將。後用「賠了夫人又折兵」以比喻不但沒有占到便宜,反而吃大虧。語出元.無名氏《隔江鬥智》第二折。

 

例  句       

01    有了這次賠了夫人又折兵的教訓,他再也不會上當了。

02    花錢請客還被批評得一無是處,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03    不要買這種來路不明的便宜貨,萬一買到了贓物被罰,那才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04    有人為了詐領保險金,故意傷害自己的身體,結果不但領不到錢還吃上官司,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05    他沒日沒夜地工作,只為了給家人過好日子,結果不但沒賺到多少錢,還累壞了身子,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