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途之哭

 

    阮籍,字嗣宗,魏時尉氏人,是竹林七賢之一,喜歡研究莊子和老子的學說,他最會喝酒,時時和山濤、劉伶、嵇康、向秀、王戎、阮咸等飲酒作樂。


    他性格放蕩不羈,不肯和達官貴人們結交,也不願做官,由於喜歡飲酒,他特地到步兵營裡去當校尉,因步兵營有他們自己製造的酒,味道特別香醇。


    阮籍喝酒通常不醉不休 喝醉了 就叫人推著車子去山裡遊玩,等到天色暗了 不能繼續玩下去是,往往大哭著回來 所以當時的人都說他瘋狂。


    現在人們每當環境困苦,生活上受到嚴重的威脅,借貸、典當的路都已走完,到了山窮水盡,無路可走時 往往用「窮途之哭」來形容。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窮途之哭

ㄑㄩㄥˊ ㄊㄨˊ ㄓ ㄎㄨ

 

漢語拼音      

qióng tú zhī kū

 

釋義

本指因車行無路而悲傷。語本晉書˙卷四十九˙阮籍傳:*時率意獨駕,不由征路,車跡所窮,輒慟哭而反。*後形容因身處困窘之境而悲傷不已。唐˙王勃˙滕王閣序:*孟嘗高潔,空懷報國之情;阮籍猖狂,豈效窮途之哭。*

 

造句

01 平時要有一些積蓄,以做不時之需,免得臨時要用錢時只能做「窮途之哭」。

02 阮籍的「窮途之哭」,體現了一種消極的對人生虛幻,不可把捉的悲憫情緒,是不可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