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窺蠡測

 

    漢武帝時,東方朔作答客難,是用以解嘲的,他在答客難的文章裡這樣說,俗語說「用竹管去張望天,用瓠瓢去測量海,用禾草去撞擊鐘,哪裡會知道天有多大?海有多深?更哪裡會使鐘發出聲音來呢?從這般看起來,好像老鼠追貓,豬咬老虎,一去便被消滅了,有什麼功勞呢?現在你拿我這樣愚笨的資質來譏笑其他的賢士,不是自尋煩惱嗎?這也正表明你們的不知權變,始終疑惑著大道罷了!


    「管窺蠡測」這句成語也可說「館穴之間」或「管饋之見」,是自謙見識不多的話,但由別人來說,則變成譏笑了。一般人譏評別人沒有見到事情的全部,或略為知道一二,便誇大其詞的談起來,或跟據一點點知識,便貿然去處理大事,都可以用這句來批評。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管窺蠡測

ㄍㄨㄢˇ ㄎㄨㄟ ㄌㄧˊ ㄘㄜˋ

 

漢語拼音      

guǎn kuī lí cè

 

釋義      

蠡,用瓠瓜做成的水瓢。「管窺蠡測」是指透過管子看天,用水瓢測量海水。比喻見識淺陋狹窄。語本《漢書.卷六五.東方朔傳》。

 

例  句       

01    評論作品最忌片面,因為易陷於管窺蠡測之嫌。

02    我對這事果然了解得不透澈,難怪你會說我是管窺蠡測。

03    天文學博大精深,若只用星相來解釋,難免管窺蠡測之憾。

04    他這番對國際局勢的析論,也只是管窺蠡測之見,何足採信!

05    探討問題要廣蒐資料,多請教專家,才能免於管窺蠡測之譏。

06    現在的判斷只是管窺蠡測,要想掌握整個案情,還得深入的調查才行。

07    宇宙無限,人生有限,若要以有限見識無限,也只是管窺蠡測,耗精費神而已。

08    一個人若只在乎身邊的環境,難免會管窺蠡測地看事情,最後讓自己與時代脫節。

09    師父若不露上兩手,終是開不了這些管窺蠡測之徒的眼界,難以叫他們知道何謂真本事。

10    人所以會有偏見,常常是因著固執,管窺蠡測,以為自己的所知所見,就是人生的真相。

 

近義:      

一孔之見,井蛙之見,以管窺天,坐井觀天,管中窺豹,牖中窺日,甕天之見

 

反義:      

見多識廣,高瞻遠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