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窺豹

 

    晉代書法名家王羲之的兒子王獻之,幼年時在學塾裡讀書,被一位同學批評他不懂得樗蒲之戲(樗蒲是古時博戲的一種),說他的學識不夠,像一個人站在豹子的身邊,用一條空心的管子來窺看,只能看見豹子身上的一些斑紋,看不見豹子的全身一樣。這個故事後來變成為「管中窺豹」這句成語,用來比喻學識少,所見所聞都不夠豐富的人,和「坐井觀天」一樣的意思。


    這是很切當的比喻,因為管子的口徑小,而又貼近者豹子的身體,所以只能夠看到豹子身上的一些斑紋;假如在看過豹子後,以為一塊小小的斑紋便是豹子的全貌,這是非常可笑的。在民間傳說中,也有類似的故事:有一個瞎子,摸到大象的腿,就以為大象的形狀如一條柱子,這不是和「管中窺豹」、「坐井觀天」一樣可笑嗎?


    不學無術的人,往往只知道一點點就以為知道很多,這種態度是非常要不得的。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事情都可以用這句成語來比喻,例如:有人學習一種專門的學問或技術,經過若干時候已略知皮毛,而他卻以為自己已經學習成功,盡知其中奧秘,若有人對某件事情,只明白了其中一部分,他卻以為自己已經完全知道了事情的真相都可以說是「管中窺豹」。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管中窺豹

ㄍㄨㄢˇ ㄓㄨㄥ ㄎㄨㄟ ㄅㄠˋ

 

漢語拼音      

guǎn zhōng kuī bào

 

釋義      

從管中只看見豹的一小部分。比喻所見甚小,未得全貌。※#語或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

 

例  句       

01    他這是管中窺豹之見,不足為憑。

02    我的意見只是管中窺豹,可能缺乏整體性及客觀性。

03    這件事情非常複雜,單憑管中窺豹,如何能盡得其中真相?

04    雖然我們只是管中窺豹,但憑過去累積的經驗,可能離事實不遠。

05    聽他報告後,我才知道他也是管中窺豹,並未全面了解事情的真相。

06    儘管只看簡介,但管中窺豹,對這部小說暢銷的原因,我已略知大概。

07    匆匆路過巴黎,只到凱旋門繞了一下,對這藝術之都,只是管中窺豹而已。

08    雖然尚未目睹完整影片,但我們從預告片中,也能管中窺豹,略見全片的氣勢。

09    統計學老師說抽樣調查有如管中窺豹一樣,都是利用少數樣本去推求事情的全貌。

 

近義:      

一孔之見,井蛙之見,坐井觀天,管窺蠡測,管窺虎,牖中窺日

 

反義:      

見多識廣,高瞻遠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