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桑田

 

    相傳 某次海上出現了三位年紀很大的人,相見之下,大家都詢問起彼此的年齡來。第一位老人說:「我已記不起究竟有多大年紀了,只記得年少的時候,曾和盤古往來過


    第二位老人說:「 每次滄海變成桑田的時候,我便放下一個籌碼暗記著,現在那些籌碼已充滿了十間房子。 而我的年紀大不記得了。」


    第三位老人說:「 我的老師吃過蟠桃之後,把核桃仁在崑崙山山腳下,現在那個桃樹已經長得和崑崙山一般高了。至於年紀我也無從計算。


    這是一個極荒唐的傳說,大概是杜撰故事的人,故意誇飾自己想像力的豐富,來博取讀者的一笑吧。後人往往喜歡引用這段神話中的「滄海桑田」四字,代表世事的變化;有時說到那些經歷很多事故,見過不少人事變遷的老人,也用一句「歷盡滄桑」來代表這意思。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滄海桑田

ㄘㄤ ㄏㄞˇ ㄙㄤ ㄊㄧㄢˊ

 

漢語拼音      

cāng hǎi sāng tián

 

釋義      

滄海,指大海。桑田,植桑之田,指陸地。「滄海桑田」指大海變為陸地,陸地淪為大海。比喻環境改變很大。語本晉.葛洪《神仙傳》。後亦用「滄海桑田」比喻世事無常,變化很快。

 

一、

語義說明        大海變為陸地,陸地淪為大海。比喻環境變化很大。

使用類別        用在「環境改變」的表述上。

例  句       

01    管它滄海成桑田,真情永遠不變。

02    這座小城十幾年來,滄海桑田,變化實在太大了。

03    林地不斷縮小,城鎮卻不斷擴大,這也是種滄海桑田的現象吧!

04    幾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蕪,如今成了繁華的市區,真是滄海桑田!

05    本來這裡還是一片窪地,如今都蓋了高樓,滄海桑田,真令人感慨啊!

06    這兒本是座學校,知道的人大概不多了,滄海桑田,如今竟成了住宅區。

 

二、

語義說明        比喻世事無常,變化很快。

使用類別        用在「世事多變」的表述上。

例  句       

01    世事多變,滄海桑田,那堪回首?

02    世事變化快又大,彈指間,幾番滄海桑田。

03    眼見他由富到貧,不禁令人有滄海桑田的感慨。

04    離開幾十年,今日重回故鄉,已是人事全非,頗有滄海桑田之慨。

 

同    「滄海桑田」及「白雲蒼狗」都可比喻世事變化無常。

異    「滄海桑田」多使用於景物變化上;「白雲蒼狗」則使用在人事變化上。

辨似例句

幾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蕪,如今成了繁華的市區,真是~滄海桑田!

回憶前塵,往事如~白雲蒼狗般,不禁令人歔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