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粟

 

    宋蘇軾有一天和朋友坐著小船,準備到赤壁下遊玩,那時天氣很好,江中風平浪靜,清風徐徐,他們兩人對月飲洒,非常快樂。


    他們兩人都是灑脫不羈的才子,處在那清風明月、景色宜人的境界裡, 一種豪氣干雲的情緒油然而生。他們一面飲著酒,一面唱著歌,終於到了赤壁下,蘇軾觸景生情,不覺懷起古來。他感於世事的變化無常,所謂英雄豪傑,轉眼成空,於是議論起從前曹、周在赤壁打仗的事來,蘇軾的朋友對他說:
 

    「當年曹操領著大軍,攻陷了荊州,打下了江陵,順著長江向東吳進攻,戰艦連結了千里,旗幟遮蔽了天空。如今我們和魚蝦、麋鹿作伴,坐著一隻小船,在這裡舉杯喝酒,生命短促的像蜉蝣一樣的寄生在天地間,身體渺小得和滄海裡的一粒粟一樣,我們的一生實在太短暫了!哪裡能像長江一樣的無窮無盡呢?」

 
    「滄海一粟」也可稱為「太倉一粟」是比喻極少極少的意思。滄海那麼大,一粒粟放在裡面,可是渺小得很。後人凡是和人家比擬知識學問或財物,自己不及人家,就拿這句話來比喻。這也是一句自謙的話。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滄海一粟

ㄘㄤ ㄏㄞˇ ㄧ ㄙㄨˋ (變) ㄘㄤ ㄏㄞˇ ㄧˊ ㄙㄨˋ

 

漢語拼音      

cāng hǎi yī sù(變)cāng hǎi yí sù

 

粟,音ㄙㄨˋ。粟米,俗稱為「小米」。不可寫作「栗」。

 

釋義      

大海中的一粒粟米。比喻渺小而微不足道。語本宋.蘇軾〈赤壁賦〉

 

近義:      

九牛一毛,太倉一粟,太倉稊米,微不足道,微乎其微

 

反義:      

盈千累萬

 

例  句       

01    每個人在天地間都如滄海一粟,怎能驕傲自大?

02    對整個宇宙來說,人正如滄海一粟,有何好自大?

03    學海浩瀚,我所了解的只是滄海一粟,微不足道。

04    一個人寄居於天地間,猶如滄海一粟,真是渺小得很。

05    地球雖大,但從整個宇宙來看就像滄海一粟般的微小。

06    在這茫茫大海中,我才深切領略到滄海一粟的渺小感覺。

07    從時間來看,人是百代過客;從空間來看,人像滄海一粟。

 

同    「滄海一粟」及「九牛一毛」都有微小或很少的意思。

異    「滄海一粟」側重於微小;「九牛一毛」側重於極少。

辨似例句

一個人寄居於天地間,猶如~滄海一粟,真是渺小得很。

損失這點錢,對他而言只是~九牛一毛,不會有影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