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心置腹

 

    漢時王莽奪取政權以後,引起了天下許多人起兵反對,並且擁立劉玄作天子,劉秀在昆陽把王莽打得大敗後,劉玄封他做「破虜大將軍」。


    後來王莽死了,劉秀又攻破邯鄲,殺掉自稱天子的王郎。劉玄見劉秀接連立了大功,又封他為蕭王。劉秀覺得北方還有敵人,不能安享太平,又帶兵進攻銅馬軍(反對王莽而起的許多軍隊之一,銅馬,形容軍容強盛的別號),在鄔地(現在河北省束鹿縣東)打了一個大勝仗。正在受降的時候,高湖和重連軍隊從東方前來援救,也被劉秀打敗了。


    這時,劉秀把這些敗軍改編成自己的部隊,原來帶兵的將官,也都每人派有官職。但投降的官兵覺得從前是劉秀的敵人,恐怕將來會被劉秀消滅,心中都很不安。劉秀知道了他們有這種疑慮時,就叫將官仍然各回自己的營寨,照舊統率原來的部隊,而自己只帶著很少的隨從在各營之間巡察、指揮和安排。


    投降的人看到劉秀一點兒也不戒備,把他們當作自己人似的,不禁歡喜地互在私底下說:「蕭王『 推赤心,置人腹中』,我們怎能不為他出力呢!」從此以後,投降的官兵再沒有不心悅誠服的。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推心置腹

ㄊㄨㄟ ㄒㄧㄣ ㄓˋ ㄈㄨˋ

 

漢語拼音      

tuī xīn zhì fù

 

釋義      

把赤忱之心推到人家肚子裡。比喻以至誠待人。#語本《東觀漢記.卷一.光武帝紀》。

 

近義:      

肝膽相照,披肝瀝膽,坦誠相見

 

反義:      

明爭暗鬥,鉤心鬥角,爾虞我詐

 

例  句       

01    他對朋友向來推心置腹,坦誠相待。

02    我們是推心置腹的老友,絕對信任對方。

03    他們倆推心置腹談了一整夜,化解了許多誤會。

04    要解開他心中的疑慮,你必須推心置腹地與他懇談。

05    我跟你推心置腹相交數十年,你不相信我還能相信誰?

06    陳伯伯是爸爸推心置腹的好友,有事可以去找他幫忙。

07    如果我們不能推心置腹,合作無間,這項計畫決不可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