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如反掌

 

    這句成語出自唐朝時傳書(官名)褚遂良上書唐太宗(李世民)裡的一句話。原來唐太宗有一次聽說高麗(即今朝鮮)大臣莫離支殺死了國王,宣告獨立,就打算親自率領大軍前往討伐。


    但唐太宗為了慎重起見,就徵求他所親近的大臣門的意思,褚遂良認為不能這樣做,但尚書李勣卻十分贊成。於是褚遂良正式上書規勸,其中有這樣的幾句話:「高麗王是你所立的,莫離支殺死他的國王,你趁此討伐並收復失地,自然是應該的。……但只要派兩個勇敢老練的將領,帶兵四、五萬前去收回高麗,就有如反掌。」


    後人便根據褚遂良上書中的「有如反掌」那句話,引伸成「易如反掌」這句成語。意思是說:辦理(或達到)一件事情,估計像反過手掌那樣輕而易舉的容易成功。


    關於這故事,另有些人說,褚遂良上唐太宗書裡面有「但遣一、二慎將,唾手可得」這兩句話,故後來的人也將「唾手可得」與「易如反掌」聯用,或僅用兩者中之一,表達同樣的意思。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易如反掌

ㄧˋ ㄖㄨˊ ㄈㄢˇ ㄓㄤˇ

 

漢語拼音:

yì rú fǎn zhǎng

 

反義:

挾山超海, 難若登天

 

近義:

反掌折枝, 易如拾芥, 唾手可得, 探囊取物, 輕而易舉

 

釋義:

像翻轉手掌一般的容易。比喻事情非常容易做到。語本《孟子.公孫丑上》。

 

【例  句】

<01>搬桌子?易如反掌,我來幫忙吧!

<02>處理此事,易如反掌,交給我辦吧!

<03>修理這種開關,一懂竅門,易如反掌。

<04>他可是舉重冠軍,抬個櫃子簡直易如反掌。

<05>對大胃王而言,吃五碗飯,簡直是易如反掌。

<06>你不要以為作現代詩是易如反掌的事,它也有一些要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