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直為壯

 

    春秋時,晉楚兩國都很強盛,其他的小國如宋、鄭、曹、衛等國一向都服從楚國。但後來宋國忽然背叛了楚國改投晉國,楚國立即出兵去攻伐宋。宋國在強兵壓境的時候,派使者向晉國求救,晉文公聽了大夫先軫的話,一面叫宋國派人請秦、齊兩國和楚國交涉,一面將曹、衛兩國的國君扣留起來作為要挾。


    楚將子玉派人去通知晉兵說:「只要你們送曹、衛國君回去,重新恢復曹、衛兩國,我就解除對宋國的圍攻。」晉文公把楚國使者囚禁起來,又暗中答應恢復曹、衛兩國,於是曹、衛便與楚國斷絕關係。


    子玉氣極了,便進逼晉兵,晉兵奉令後撤。軍官們很不滿,晉大夫狐偃說:「出兵而理直者,就是壯盛的,理虧者,就是衰老的(原文:師直為壯,曲為老)。何必在乎時間的長久?我們若無楚國的恩惠(晉文公曾得楚君之助,而能回國接王位),到不了今天,退九十里避開他們,就是要報答楚國的恩惠。若我們忘恩失信,以仇怨相對,那麼我們理虧他們理直,他們的士氣會很旺盛。如我們退了以後,他們仍要進逼,那就是他們理虧了。」


    後人便將狐偃的這句名言「師直為壯」引為成語,來形容理由正當者,齊聲勢必定壯盛。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師直為壯

ㄕ ㄓˊ ㄨㄟˊ ㄓㄨㄤˋ

 

漢語拼音      

shī zhí wéi zhuàng

 

釋義      

出兵的理由正當,則士氣高昂。左傳˙僖公二十八年:*師直為壯,曲為老,豈在久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