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尾續貂

 

    貂是一種哺乳的動物,即是貂鼠。這種貂鼠多半產在我國的東北和朝鮮一帶,身體和形狀與鼬相似,毛色多半是黃色和黑色,口角有黑鬢,四肢比其他動物短小,而前肢比後肢短,尾長多毛。


    從前富貴人家很喜歡採用這種貂鼠的皮毛做衣服取暖,所以貂鼠的皮毛可以說是皮革中珍貴的一種。「狗尾續貂」這句成語,出於晉書的趙王倫傳,因為在這篇傳記裡有這樣兩句:「貂不足,狗尾續。」是用來譏諷趙王倫封爵太濫,凡參加篡位的同謀者,不論身份,一律加官封爵,正如一件珍貴的貂皮,續上一條狗尾巴充數一樣。貂鼠的皮革是何等珍貴,但續上一條最不值錢的狗尾巴,這樣如何能相稱呢?所以後人便用「狗尾續貂」來比喻不相稱的東西、良莠不齊的人混雜一處的情形。


    不過這句成語有時常常會在自謙時引用,例如周必大的詩有:「公詩如貂不煩削,我續狗尾句空著。」這是說自己拙劣的詩句,續在意思達到佳妙境地的詩句上,正如把狗尾續在貂皮上一樣不能夠相稱。


    當然,這成語不能嚴格限制在比喻自謙的範圍內,如類似趙王倫封爵那樣的事情,以及形容首尾不相稱的東西等,不是更切合嗎。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狗尾續貂

ㄍㄡˇ ㄨㄟˇ ㄒㄩˋ ㄉㄧㄠ

 

漢語拼音:

gǒu wěi xù diāo

 

近義:

濫竽充數

 

釋義:

裝飾在官帽上的貂尾不夠用,便用狗尾代替。比喻任官太濫。語本《晉書.卷五九.趙王倫列傳》。後用「狗尾續貂」比喻事物以壞續好,前後不相稱。

 

用法説明:

一、

【語義說明】比喻任官太濫。

【使用類別】用在「任官浮濫」的表述上。

【例  句】

<01>他的公司經理雖多,卻都是狗尾續貂之輩,沒一個出色的。

<02>政府單位任官一濫,就有狗尾續貂之譏,為政者不能不慎!

 

二、

【語義說明】比喻事物以壞續好,前後不相稱。

【使用類別】用在「前好後壞」的表述上。

【例  句】

<01>我幫你寫這段結論,實在是狗尾續貂,有辱尊文。

<02>這節目還是得由你繼續主持下去,我可不敢狗尾續貂。

<03>這部電影的結尾由另一位導演接手完成,狗尾續貂,果然不行。

<04>她這首老歌唱得真是令人回味無窮,讓我也狗尾續貂,來上一首吧!

<05>有人認為《紅樓夢》後四十回是高鶚狗尾續貂之作,藝術成就遠不如前八十回。

<06>他的演講結束得恰到好處,結果主持人硬要補了幾句,狗尾續貂,破壞了整個的氣氛。

<07>在《西遊記》問世之後,有人寫了不少續、補的作品,但絕大部分是狗尾續貂之作,不能相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