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虎馮河

 

    「暴虎」是僅憑雙手去和老虎搏鬥;「馮河」是不靠船隻而從水面上走過河去。赤手空拳鬥老虎,不用船隻去渡河,這都是極端危險的做法,雖然表示了自己的勇敢,卻是智者所不取的。


    這句成語出於論語述而篇。有一天,孔子和他的弟子顏回、子路在一起談話,孔子對顏回說:「人家用的找我的時候我就出去,人家棄我的時候我就藏起來,只有我和你二人可以這樣做。」


    子路見孔子稱讚顏回,很不高興,不服氣地問孔子道:「先生,如果你到軍隊裡去打仗,你要誰跟你一起去呢?」意思表示自己是很勇敢的。孔子說:「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意思是說:空手搏虎,赤足過河,到死不悔的這種人,我是不叫他同去的;一定要是打仗的時候,懷有戒心,並且喜歡同人家商量,保證可以成功的人,我才叫他同去。


    在孔子的學生中,子路是最勇敢的,孔子的這番話正是告誡他不能專靠勇敢行事,在處理問題時還是要運用頭腦。人可以擒虎或打死牠,也可以渡河而毫無危險,但必須先估計主客觀兩方面的條件,不能僅憑一時之勇而蠻幹下去,否則不但擒不著虎,過不了河,不行的話還會被虎傷害或被水淹死。後人便把恃力用強,不用腦筋去蠻幹的做法稱為「暴虎馮河」。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暴虎馮河

ㄅㄠˋ ㄏㄨˇ ㄆㄧㄥˊ ㄏㄜˊ

 

漢語拼音      

bào hǔ píng hé

 

釋義      

暴,徒手搏鬥。馮,徒步渡河。「暴虎馮河」指不用武器,空手與虎搏鬥;不靠舟船,徒步渡河。#語本《詩經.小雅.小旻》。後用「暴虎馮河」比喻人做事有勇而無謀。

 

近義:      

有勇無謀,勇而無謀

 

反義:      

智勇雙全,臨事而懼

 

例  句       

01    憑一時的衝動做事,無異是暴虎馮河!

02    他那種暴虎馮河的蠻幹作風,難成大事。

03    這種事就是要仔細琢磨,暴虎馮河怎麼成?

04    警方辦案,事先都須經仔細部署,不許你暴虎馮河,貿然行事。

05    經驗告訴我們:單憑暴虎馮河之勇,通常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06    你這完全是暴虎馮河,憑你一個人的力量,怎麼打得贏那些地痞流氓?

07    我原以為他只會暴虎馮河、橫衝猛撞,今日方知他是小事糊塗,大事精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