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少事繁

 

    三國時代,魏、蜀、吳鼎足而立,各據一方,蜀主劉備死後,諸葛亮輔助幼主繼承劉備遺志,欲統一天下,便率了十萬大軍向魏進攻。在渡渭水之前,曾派使者去魏國。魏國大將司馬懿,平時很注意諸葛亮的行動,便向使者詢問諸葛亮的日常生活情形。


    司馬懿問使者說:「諸葛孔明先生生活得很好嗎? 他的飲食如何?能吃多少飯。」使者說:「只有三四升。」


    接著又問諸葛亮處理政事的情形,使者說:「凡是處二十( 指挨打) 罰以上的公文,諸葛丞相都要親自審查。」事後,司馬懿對他左右的人說:「諸葛孔明的食量這樣少,而工作又這樣繁重,他能長命嗎?後來真的被他說中了,諸葛亮不久因積勞成疾而去世了。


    後來的人便將司馬懿所說的話引申為「 食少事繁」一句成語,形容飲食少,健康差,而精力支出則甚多的這種情況。這成語多用來勸告別人要注意身體的健康,切不要只顧工作,大量支出精力,而對飲食、健康置之不顧。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