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不厭詐

 

    「兵不厭詐」 這句成語最初見於冷廬雜識( 明陸以湉著), 在論到王文成公,( 王守仁,即王陽明)精於用兵時說:「所謂兵不厭詐,非小儒所能知也。」意思是說:用兵之道主要靠機智計謀,並不是普通人所能想像得到的。


    其實,這句成語應該追溯到東漢時的虞詡(字升卿。詡,音ㄒㄩˇ )他是東漢安帝時的武郡太守。有一次,他奉命帶領幾千人馬到甘肅境內去和羌人作戰,出發之後,他便下令日夜進軍,沿途每日增加挖掘煮飯用的爐灶,前後挖了幾十個。


    有人問他說:「從前孫臏(戰國時齊國的軍師,善用兵)每天減灶(齊國將軍田忌用孫臏之計,沿途每天減灶,佯作減損兵員,以迷惑敵人,將前來攻打的魏軍圍困,打了勝仗),而你每天增灶,是什麼道理呢?」


    虞詡答道:「所謂兵不厭詐,敵人人數比我們多, 但看見我們每天增灶,以為每天都在增加兵員, 便不敢跟蹤追擊。減灶是示弱,增灶是示強,情況不同,辦法也就兩樣。」結果羌人終於中計,遭到失敗。(見後漢書虞詡傳)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兵不厭詐

ㄅㄧㄥ ㄅㄨˋ ㄧㄢˋ ㄓㄚˋ

 

漢語拼音:

bīng bù yàn zhà

 

近義:

兵行詭道

 

釋義:

指作戰時不排斥以欺詐的方法來取勝。語本《韓非子.難一》。後用「兵不厭詐」比喻為了達到目的,不排斥使用詭詐的手段。

 

例句

<01>你沒聽過兵不厭詐嗎?不如此,我們怎能掌握先機打敗對方呢?

<02>古人說得好,兵不厭詐,你可要多加提防以免落入對方的陷阱!

<03>兵不厭詐,是戰場上出奇制勝的權謀,善於用兵者無不深諳此道。

<04>你如果想要取勝,就得使點心機,佯輸詐敗以誘敵深入,畢竟兵不厭詐啊!

<05>誠信是待人接物應該遵守奉行的,你怎麼可以拿來與兵不厭詐的用兵之道相提並論呢?

<06>商場上競爭激烈,兵不厭詐的招數層出不窮。在我們還無法確定從中判斷真假時,切莫輕舉妄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