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中敵國

 

    戰國時代,有一個著名的大軍事家名吳起,他是衛國人。曾就學於曾子,起初在魯國做官,後來聽說魏文侯是一位賢明君主,就投奔魏文侯為將軍。吳起雖身為將軍,卻一點架子也沒有,他與士兵同衣同食,晚上同睡在草具上,行軍時從不騎馬,與士兵同甘共苦。


    過了一些時候,魏文侯死了,吳起繼續在魏武侯手下為將。一天,武侯和吳起坐船沿黃河而下,途中,環顧四周景色說:「看我的江山多美,有了這些險峻的屏障,魏國是何等堅固啊!」


    吳起說:「我看國家堅固強盛與否,在於國君的德行,而不在於山河險要。從前有苗氏左有洞庭右有鄱陽,可是德義不修,禹就把它滅了。夏桀國土,左有黃、濟二河,右有泰、華二山,但他不修仁政,故被商湯放逐。」


    「殷紂時,左有孟門,右有太行,北有恆山,南有黃河,但殷紂不仁,雖恃諸險,結果仍為周武王所殺。由此看來,德行比山河險峻還重要。君王若不修德行,說不定這同舟的人可以盡為敵國。」


    武侯說:「這話很對。」並即封吳起為西河太守,從此吳起聲名比以前更為響亮。


    這故事出於史記吳起列傳,後來人們把吳起說的這句話引申為「舟中敵國」 一句成語。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舟中敵國

ㄓㄡ ㄓㄨㄥ ㄉㄧˊ ㄍㄨㄛˊ

 

漢語拼音      

zhōu zhōng dí guó

 

釋義      

1.同船的人都成了仇敵。語本史記˙卷六十五˙孫子吳起傳:*若君不修德,舟中之人盡為敵國也。*

2.比喻親信叛離。唐˙陸贄˙論關中事宜狀:*是知立國之安危在勢,任事之濟否在人。勢苟安,則異類同心也;勢苟危,則舟中敵國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