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暴易暴

 

    在中國殷朝時代,有一個孤竹國,是殷湯時所封的。孤竹國君有三個兒子,大的叫伯夷,最小的叫叔齊,依據傳統,接替君位的應是伯夷,但孤竹君因偏愛叔齊,想把君位傳給叔齊,後來孤竹君死了,叔齊要將君位讓給伯夷,伯夷不受,逃走了,叔齊也不願為君,就悄悄逃走了,國人便立孤竹君的二兒子為君。


    伯夷、叔齊兩人聽說西伯昌( 即周文王) 很得人心 便去投奔,誰知到那裡時,西伯昌已經死了,他的兒子 (即周武王) 用車載著西伯昌的神位,到東方去討伐殷紂王,伯夷 、叔齊便上去勸阻,武王左右要捕捉兩人,姜太公把兩人放走了,不久武王滅了殷紂王,自稱周武王,封他父親為周文王 整個國家便在他的管轄下了。


    伯夷、叔齊卻認為他的行為可恥,誓死不食周朝的穀米,隱居在首陽山中,採野菜充飢,餓得快死了,做了一首詩,其中有兩句是「以暴易暴兮 不知其非矣」意思是說:周武王用他的暴臣除去了殘暴的君主殷紂王 ,結果仍然是一暴還一暴 他們自己難道不知道這樣做是錯誤的。


    殷紂王荒淫暴虐,百姓痛苦,周武王率諸侯,正是順從民意,伯夷叔齊之見解,實在不明事理。(見史記)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以暴易暴

ㄧˇ ㄅㄠˋ ㄧˋ ㄅㄠˋ

 

漢語拼音      

yǐ bào yì bào

 

釋義

驅除暴惡而仍代以暴惡。史記˙卷六十一˙伯夷傳:*以暴易暴兮,不知其非矣。*聊齋志異˙卷六˙周三:*吏轉念:*去一狐,得一狐,是以暴易暴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