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風勁草

 

    公元一世紀之初,各地農民紛紛發動武裝起義,反抗王莽的苛政;漢朝皇族劉秀(就是後來東漢光武帝)乘此機會招兵賣馬,準備奪取全國政權。


    當劉秀帶著軍隊路經潁川的時候,當地一個叫王霸的青年,和他的許多朋友一道投效了劉秀。此後王霸便幫著劉秀東征西伐,打了許多次勝仗,因而得到劉秀的信任。


    當劉秀進入河北之後,戰事卻不大順利,甚至連腳跟都站不穩。原先和霸王投效劉秀的十幾個人,都悄悄地跑掉了,只有王霸仍然忠心耿耿的幫著劉秀打天下。劉秀見他這樣,不由得感動的說:「潁川從我者皆逝,而子獨留努力,疾風知勁草。」


    這段話的意思是說:從前在潁川跟隨我的人都跑光了,你卻獨自留在這裡出力,真的只有在暴風雨裡才能看得出哪種草最強勁呵!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疾風勁草

ㄐㄧˊ ㄈㄥ ㄐㄧㄥˋ ㄘㄠˇ

 

漢語拼音      

jí fēng jìng cǎo

 

釋義      

「疾風勁草」,典源作「疾風知勁草」,指經過猛烈大風的吹襲,才知道堅韌的草挺立不倒。比喻在艱難困苦的環境下,才能考驗出人的堅強意志和節操。#語本《東觀漢記.卷一○.王霸列傳》。

 

例  句       

01    蘇武北海牧羊,疾風勁草,始終不屈。

02    他就像疾風勁草般,面對任何困難總是屹立不搖。

03    疾風勁草,經過這陣子的考驗,大家總算見識到他堅強的意志了。

04    在經過這麼大的變故後,疾風勁草,他終於知道誰才是最可信賴的人。

05    自從宣布破產後,昔日稱兄道弟的朋友紛紛避不見面,疾風勁草,只有老李熱心地為他奔走借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