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竽充數

 

    戰國時齊國有一位君主姓田名辟疆,(即齊宣王),他很喜歡音樂,尤其喜歡吹竽。


    竽是一種樂器,須把很薄的銅片製成葉子狀,裝在管子上頭,吹起來能夠發出聲音;再把這樣的管子一共三十六根合在一起,裝在一個壺子上面 才能造成一個竽。


    宣王為了要常常欣賞竽樂的吹奏,而且是合奏,便經常供養著三百名吹竽的樂手,每次表演,便三百人一起演奏著。當時齊國有一個人自稱「 南郭處士」,他的真實姓名已經無從考察了,他向齊宣王申請加入吹芋隊裡;齊宣王很高興,並給他很優厚的待遇。


    後來齊宣王死了,齊湣王接著登位,他也喜歡聽吹竽,但是他不喜歡聽合奏,偏愛欣賞獨奏。他叫那三百名吹竽手,挨著次第輪流獨奏給他欣賞。 命令一下,「南郭處士」便悄悄的逃得無影無蹤,原來他根本不懂得吹竽。即使在那音樂大隊中混充了多年,也不曾把吹竽這種藝術學會。他深怕在齊湣王要他表演獨奏時露出馬腳,就算湣王不追究處罰他歷年來的欺君之罪,但只要想到自己拿著那三十六根管子,站上臺前,胡奏一頓,吹不成曲,也夠教他難堪了,因此他選擇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今人遇到那些沒有本領,卻去矇混擔當職務的人,便譏他是「濫竽充數」,意思是說:他沒有真才實學,卻去冒充遞補工作人員的數額。但有些真有本領的人,也常謙稱自己是「濫竽充數,這便是客套語了。因此這句成語可用作自謙之詞,也可用來嘲諷別人。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濫竽充數

ㄌㄢˋ ㄩˊ ㄔㄨㄥ ㄕㄨˋ

 

漢語拼音:

làn yú chōng shù

 

反義: 名副其實, 名副其實, 貨真價實

近義: 備位充數, 魚目混珠

 

釋義:

竽,古代一種吹奏樂器。「濫竽充數」意謂不會吹竽的人,混雜於眾多樂工中湊數。典出《韓非子.內儲說上》。後用「濫竽充數」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混在行家中充數。亦用於比喻拿不好的東西充場面。亦用於自謙,比喻自己才德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