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刃而解

 

    晉武帝(司馬炎)時,有一個叫杜預的人,不但學問非常淵博,而且見聞廣遠,他做了七年度支尚書,貢獻很多,當時的人都稱讚他無所不能,叫他「杜武庫」。


    後來他奉令調任鎮南大將軍,都督荊州軍事,乃建議攻伐吳國,出兵之後,僅僅十天的時間,就陸續佔領了長江下游許多城市;接著沅、湘兩水以南一帶的州郡,也紛紛投降了,並俘虜了吳軍都督孫歆以下文武官員二百多人。


    這時,有人說吳國是頑強難以制服的大敵,無法立即完全打敗它,而且時值夏季,河水正在氾濫, 加上怕流行疫病,應該等到明年春天再集中力量攻打較為適宜。


    但杜預堅定的說:「從前樂毅僅在洛西打了一仗,就併吞了齊國,現在我們士氣旺盛,用這樣旺盛的兵力去打吳國,猶如去破竹,等到劈破幾節之後,下面便都『 迎刃而解』, 不會有礙手的地方了。」不久他帶著隊伍繼續進軍,果真好像破竹一樣順利和迅速,終於把吳國滅掉了。


    以後的人便根據這個故事引伸成「迎刃而解」這句話,來形容處理事情很順利。在這個故事裡,還有因「破竹」 兩個字所引申戍成的一句成語 「勢如破竹」,來形容行軍打仗或做其他事情極為迅速和順利。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迎刃而解

ㄧㄥˊ ㄖㄣˋ ㄦˊ ㄐㄧㄝˇ

 

漢語拼音:

yíng rèn ér jiě

 

參考詞語: 刃迎縷解, 迎刃而判, 迎刃冰解, 迎刃以解

反義: 堅不可摧

近義: 手到擒來, 探囊取物, 唾手可得

 

釋義:

迎著刀刃的竹子,會順著刀勢裂開。比喻戰事進展順利。語出《晉書.卷三四.杜預列傳》。後用「迎刃而解」形容相連的事物很容易分解,亦用來比喻事情很容易處理。

 

用法説明: 一、

【語義說明】比喻相連的事物很容易分開。

【使用類別】用在「非常容易」的表述上。

【例  句】

<01>我看師傅拿起尖刀一劃,魚皮迎刃而解,就和魚身分開了。

<02>她用小刀先一劃,再往下一拉,整條蛇的外皮就這麼迎刃而解了。

 

二、

【語義說明】比喻事情很容易解決。

【使用類別】用在「非常容易」的表述上。

【例  句】

<01>他是萬事通,任何事到他那兒都會迎刃而解。

<02>感謝您的救助,使我眼前的問題得以迎刃而解。

<03>只要找出問題的癥結所在,事情就可迎刃而解。

<04>這個根本問題若能解決,其他問題也就可以迎刃而解。

<05>這個問題非常困難,他竟可以迎刃而解,令我非常佩服。

<06>想不到那麼難解的題目,竟被他毫不費勁地迎刃而解了。

<07>體例是辭典編輯的關鍵,掌握住,其他部分皆可迎刃而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