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著祖鞭

 

    東晉時代有兩位非常有名的愛國志士,一位姓祖名逖,另一位姓劉名琨。他們兩人朝夕相處,是志同道合的好朋友。當時中國的北方被匈奴、鮮卑、氐、羌、羯等五胡先後占據,其中羯族的首領石勒建立了後趙國,勢力最為雄厚。祖逖和劉琨兩人都時常互相勉勵,以打退異族的侵略和收復失地為他們終生職志。


    有一次,他們兩人同睡一床,天快破曉時,祖逖聽到了雞啼的聲音,便用腳尖兒輕輕地把劉琨踢醒過來,說道:「你聽!是起床的時候了。」於是他們便一齊起來練習劍法,從此不曾間斷。


    當石勒攻陷了西晉的國都洛陽的時候,他們跟隨政府南遷。在渡江的當中,祖逖一面擊著槳子,一面對著江水發誓,決心要恢復中原,否則與長江流水一樣,一去不回頭,不見中原父老。


    後來劉琨在寄給親友的信裡說道:「我枕著戈矛,等待天明練武,就是因為立定志向要把逆賊的頭顱取過來,我常常恐怕這件事情會給祖生先我一步著鞭呢!」他所說的祖生指的就是祖逖,著鞭就是拿起鞭子抽動,叫馬兒往前奔跑的意思。


    這兩位民族英雄都終於替國家立了很大的武功。在歷史上留下了「聞雞起舞」、「渡江擊楫」、「先著祖鞭」和「猛著祖鞭」等佳話給我們懷想與激發。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猛著祖鞭

ㄇㄥˇ ㄓㄨㄛˊ ㄗㄨˇ ㄅ|ㄢ

 

拼音       

měng jhuó zǔ bian

 

釋義       

著: 策也。 祖: 指祖逖。 后著鞭簡為 「先鞭」, 表示領先一著。 比喻一個人積極行卅, 唯恐落后。

 

例句       

這次展覽會, 在國內還是第一次, 希望你 「猛著祖鞭」, 展出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